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安東尼波登.半生不熟


去年翻完《安東尼波登.半生不熟》,九月的時候,作家葉怡蘭在網路上寫了下面的一段話。

【有感而發】總覺得,時代越往前走,許多日用品,價錢不知何故相對越來越便宜,然品質卻是越走下坡;不耐用是當然,最傷腦筋是根本不好用。即便費盡心力找到堪用度勉強能及得上過去的,卻得花上數倍於以往的價格來換取……這,就是所謂進步文明的必然嗎? ( ← 此為最近一年內連續在不同連鎖通路買了兩支連甲皮都剪不斷的指甲刀有感。 = = )

那時我在網路上回應:
民眾對低價的無盡追求,再加上所得的兩極化,所以低價(但粗製濫造的)日用品及食品愈來愈多,不止台灣如此,美國也是如此,所以波登在新書Medium Raw裡提到美國漢堡肉逐漸出現兩極,一種是貴得要死,一種是便宜得要命,但動不動就爆發大腸桿菌。最近有一篇報導也提到,P&G逐漸捨棄中間價位的產品,改往便宜和貴的兩極發展,主要是因為中產階級逐漸消失。

後來我又看到一位網友分享了《拉麵裏的經濟學》一文,文中提到:
「日本的拉麵店近15年來開始品牌化。有名拉麵店的廚師出演電視節目、開發在便利店銷售的碗麵等合作商品等,與企業的合作也日趨頻繁。」

波登在書裡描述美國漢堡肉的市場時,也是提到這個現象。不過,我覺得那篇文章最妙的,是講著講著,就從牛肉跳到星巴克,星巴克的出現代表美國人願意花大錢買咖啡,甚至讓人自我感覺良好。

我覺得這個故事給消費者的啟示是:一味追求低價,你只能買到很便宜的爛東西,不然就只能花大錢(但品質不見得跟價格成正比),因為中價位的商品會愈來愈少。

而這個故事給業者的啟示是:未來你想賺錢,大概只有兩條路走。賣很便宜(但加塑化劑,不然原物料都在上漲,羊毛當然出在羊身上);賣很貴,品牌化(假裝很高檔的樣子)。

這是中產階級的輓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