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同名同姓的同業

幾年前開始有朋友問我,是否翻譯了某部影片或某本書,那時我第一次發現有譯者跟我同名同姓,覺得非常妙。後來有一次我在FB專頁上提起,她也浮出水面跟我相認,當時覺得更妙了。不過,我們就只是相認,沒有進一步認識。


然後又過了幾年,今年初趁特價買了無印良品的超音波芬香噴霧器,開始迷上了精油,覺得工作時開一下芬香噴霧器,某些精油的味道特別提神,工作心情也比較愉悅。再加上去年底迷上油壓(非常抒壓,簡直相見恨晚),所以這幾天一時心血來潮,開始上網搜尋一些精油的資料。


在網路上連來連去時,突然發現某個人好像有點熟悉,仔細解析她的網路資料,發現她就是和我同名同姓的那位譯者,只不過她已經變成手工皂+芳療+自製麵包達人,還有創業(阿娥芳療手作教室)和出書。


根據書上《女巫阿娥的超萬能手工皂》的簡介:

剛開店賣皂的時候就有客人問我,Claire's Handmade Soap 為什麼中文是「阿娥」手工皂?
  是這樣的。多年前我在美語教育機構工作,負責教學教材規畫及月刊的編輯。有一次某校區在截稿前來不及把稿子跟照片送到我手上,便請了一位計程車運匠阿伯送來,指定要交給 Claire 小姐。阿伯到了樓下,打電話進辦公室,行政助理妹妹接起電話。
  「喂,是,但是我們這裡沒有柯小姐啊?」
  「對的,地址沒有錯,樓層、公司名稱也都對。」
  「柯瑞娥小姐?」
 ..........
  「喔,是 Claire 啦!」

閱讀她的網路資料時,讓我想起前年翻譯茱莉雅‧柴爾德(Julia Child)傳記的種種,更想起當時看電影《美味關係》(Julie & Julia)裡艾美·亞當斯(Amy Adams)飾演的那個角色。其實我不知道她年紀多大,應該和我差不多,但我覺得像Julia Child或Amy Adams那個角色那樣,三十幾歲才開始培養某些興趣,進而變成事業,是很棒的事。


如果你對生活的一成不變感到厭倦,找不到生活重心,真的很推薦你看電影版《美味關係》或茱莉雅的傳記《茱莉雅的好時光》,你會發現人生四十才開始,名廚安東尼‧波登也是四五十歲才發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