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關機

上次提到我去年手機關機一年,感覺很棒。其實很想繼續關機下去,但後來發生了一件事,才終止了這個實驗(後面再提)。

之所以想要關機,有幾個原因,一來是我的生活作息一直很不正常,我只要一想睡,就沒辦法做需要動腦的工作,所以每個月總有一些日子是白天在睡覺,晚上在工作。既然白天在睡覺,開機也就沒什麼意義。

二來是我真的覺得只有詐騙集團和推銷員會打電話給我。其他真正重要的電話,比如海外快遞會先確認有人在家才送件,他們屢次找不到人時會留言,我通常每隔幾天會開機看有沒有留言。

三來是對我來說,真的沒有所謂的重要電話。我舉個例子好了,以前我在上班時,是全天候開機,因為銀行半夜要過帳,有時系統出問題無法過帳會天下大亂。作業部門的人會半夜打電話來,要我去處理,但是他們之所以打電話給我,不是因為我會修理系統,而是因為系統在新加坡,新加坡的工程師都是印度人,作業部門的人很怕和印度人講英文。結果有一次,我真的睡死了,完全沒聽到電話響,隔天去公司,他們說他們自己已經處理好了,這世上真的沒有一定要我才能處理的重要大事。

即使真的有,相信我,那一定會發生在你沒聽到手機響的時候。以前我的手機是24小時開機,但有幾次真的碰到緊急事故時(不管是我要聯絡別人,或是別人要聯絡我),結果都「非常剛好」碰到我的手機被偷(只好借人家的室內電話求救),或朋友從急診室打給我,但我睡死在臥室,手機放在客廳,根本沒聽到(更離奇的是,一年365天,我就那麼一天沒帶手機回房間)。(同樣的情況,作者在書中也有詳細的描述,她舉了兒子在路上出意外的例子。)

另外,不在通訊錄裡的電話,或沒有來電沒顯示號碼的電話,十通裡面有十一通都不是什麼好東西。

我不知道關機這一年我到底錯過了什麼,或許我真的錯過了一些好事,但我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損失,倒是生活真的清靜很多,不需要應付討厭的人情(你無法想像要凹我做白功的人有多多),不需要理會詐騙集團的愚蠢,也不需要聽推銷員的胡扯(每次接到這種電話,尤其是推銷保險或貸款的電話,情緒都不太好)。

後來我一直關機到今天的元宵節過後,結果二月某一天我打開電話查留言時,看到我前老闆連續打了幾通電話找我。我已經離職七年多了,這七年來,我從來沒主動打電話跟任何人拜年,倒是我老闆都會主動打電話跟我拜年,關心我最近過得好不好。面對這樣一個真的把我當朋友看待的老闆,老實說我覺得我沒主動拜年已經很糟糕,更何況是關機,所以我又把手機開了,但還是設成無聲,所以依舊錯過一些電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