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賈伯斯的遺澤

《賈伯斯傳》裡寫道:「他一度設立基金會,並請人來管理,後來發現,每次跟這個管理人打交道就頭痛。那人總是喋喋不休地提到做慈善事業的創新方法,或是讓捐獻出去的錢財或物品發揮『槓桿效應』。賈伯斯討厭為善亟欲人知的人,也不喜歡聽什麼慈善事業的創新做法。」

對一個只領年薪一美元,每天都穿一樣,住得很儉樸的人來說,想也知道他不會吝於捐出財富,只是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大聲嚷嚷自己做了什麼善事

前陣子因為看了影片《賈伯斯遺失的訪問》(大力推薦!!),那訪問是在他回蘋果之前做的,裡面提到一些事情剛好《賈伯斯傳》裡也有,我才突然想起那本書我還擱著沒看完,所以後來利用聽有聲書的方式,終於把它聽完了。

不管你喜不喜歡賈伯斯,喜不喜歡蘋果,只要你對科技有興趣,真的應該好好從頭到尾看完那本書,他真的是個瘋子,個性非常不完美,但是因為有那樣的瘋狂,才有insanely great products。

另外,那本書也讓我對很多人感興趣,一個是作者的其他著作,我覺得他真的寫得很翔實,應該沒有多少聖人能忍受那樣翔實的傳記(這點你不得不佩服賈伯斯和他太太的大方授權)。第二個是蘋果的共同創辦人,所以我也聽了iWoz的有聲書(對科技有愛的人,應該會更喜歡這本)。第三個是比爾蓋茲,我覺得他和賈伯斯一樣天才,但他的家庭教育顯然是比較成功的,所以我去看了他老爸寫的書《Showing up for life》(有中文版,但不要被中文書名誤導了,那其實是一本很好的書)。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