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行動未來

剛剛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寫:

奇怪,搞科技的,看到紙本的遠景;搞紙本的,卻只悲傷已消逝的輝煌。

朋友的阿嬤快九十歲了,平日最大的消遣就是看盤和投資股票。自從我朋友幫阿嬤弄了一台iPad以後,阿嬤開始用iPad看盤和下單。朋友說,阿嬤還會FaceTime和iPhoto。


看到年紀那麼大的阿嬤把iPad完全融入生活中,一些年紀比我小的人反而拒絕使用智慧型手機,想到最近在書裡看到的一段話。

二○○二年,行動應用程式的體驗還很原始,但是對我來說,我一直很清楚以後一切東西都會躍上手機。在新興市場中,他們早就跳過個人電腦,直接用手機做事(尤其是印度);跳過固網,直攻無線通訊。那兩個因素告訴你,手機會是未來展示與傳播內容的裝置。

後來賈伯斯推出iPhone,突然間世界打開了,完全解放那些遭到電信商及傳統手機平台所束縛的開發者和創意人士。當iPhone出現時,就像摩西領導眾人離開沙漠,走向聖地一樣。

也許沒研究或接觸過智慧型手機的人,永遠不會知道自己錯失了什麼。對我來說,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就像電子書及Kindle的出現,一切都回不去了,我不可能再回去用傳統的智障手機,因為那種便利性完全值得每個月多付幾百塊的電話費。


智慧型手機的出現也不過五、六年,世界完全變了。有些人不斷地向前看,有些人只會緬懷過往,但世界永遠不是屬於緬懷過去的人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