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Why I Left Goldman Sachs》


「在華爾街的最後一年,我的獎金是360萬美元(約合2100萬元人民幣)——我相當氣憤,因為這實在不夠多。……………我是在讀了《老千騙局》(Liar’s Poker)這本書後來到華爾街的,書中描述了麥克・路易士(Michael Lewis)是如何僅僅憑藉交易大廳里的兩年打拚,就掙得了22.5萬美元的獎金。」

麥克・路易士在《大賣空》一書中,開篇就寫道,他寫《老千騙局》時,本來是想藉由經歷分享,讓想要擠進金融業的學生讀了以後,別再為了擠進這行而偽裝專業,放棄熱情,他希望莘莘學子可以不去理會高盛的錄取通知,追求理想。

但不知怎的,《老千騙局》出版六個月後,他收到雪片般飛來的信件,學生爭相問他,還有沒有其他的華爾街秘辛可以分享,他們把他的書當成指導手冊來研讀了。



這也是我看完《Why I Left Goldman Sachs》後的想法。原本我只看過他投書《紐約時報》的文章,覺得他想警告大家高盛有多爛,金融圈有多黑暗。但看完這本書後,我對高盛的印象反而比以前好了。Orz

他把自己從如何申請暑期實習,到逐步往上爬的經驗(包括歷經多波裁員存活下來的經驗)完整地寫下來了。由於他毫無富爸爸撐腰,所以這一步一腳印走下來的過程,反而讓這本書顯得更加踏實(我猜他有寫日記的習慣,因為他把十年的高盛經歷寫得很詳細)。

高盛在他的形容下,感覺是一家福利不錯的公司。作者提到911恐怖攻擊發生後不到24小時,他人在外面,公司(而且是英國分公司聯絡他的,英國分公司馬上接替美國總部的運作)知道他住在世貿大樓附近,無法返家,聯絡他,提供現金數千美元及旅館住宿。你想想,921地震時,可能你好幾天沒去上班,公司才發現你掛了吧。

另外,他也寫道一段金融危機前一年,比較鮮為人知的「計量崩盤」,那段很有意思。

至於他為什麼會憤而寫那篇《紐時》投書,掀起那麼大的波瀾,還有《紐時》決定刊登那邊文章的過程,那些背後的一切,其實還滿有趣的。

基本上這是一本比我原先想像收穫更多的書,很適合以下幾種人看:
1.     想擠進華爾街工作的學生

2.     對華爾街或高盛或金融投資業感興趣的人

這本書應該今年上半年會出版,我去年譯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