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賈伯斯過世後的蘋果



Haunted Empire》這本書是今年3/18出版的,但我去年翻譯《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時,該書作者在謝詞裡感謝了這本書的作者,因為他們一起寫書,互相鼓勵,寫的主題相似,但方向不同。《Haunted Empire》是探討賈伯斯之後的蘋果,《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則是探討兩強啟動的行動革命。

我滿懷期待,《Haunted Empire》還沒出版就預約購買有聲書,出版當天就下載來聽了,但是我必須說,這本書對已經熟讀《賈伯斯傳》和《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平常也很關心蘋果消息的人來說,其實沒有什麼新的內容。

全書的前三分之一是講賈伯斯生前的事,感覺我好像都在《賈伯斯傳》裡看過了。剩下的部分也有不少和《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相似之處,例如和三星及谷歌的專利戰,蘋果內部的高層對立。

關於三星抄襲蘋果的案子,裡面也提到這個諷刺短劇(滿好笑):




相較於其他書,作者花了較多的篇幅介紹現任執行長庫克,基本上他是精力無限、沒有家累的超人,每天早上四點起床運動,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連出差也是精力充沛。生性節儉、勤奮、樂善好施,書中也提到不少他比賈伯斯優異的地方,但庫克就是沒有賈伯斯的創意天分。(這本書出版後,媒體馬上去訪問庫克,庫克說裡面的描述都是胡扯,但我覺得書中對他的描述其實並不負面。)


書中也提到其他蘋果的高管,例如強尼・艾夫(Jonny Ive)和史考特・福斯托(Scott Forstall)。但是艾夫的部分,我會更建議大家看《Jony Ive傳》,那本才是蘋果迷都該看的書。


這本書中也有其他書沒談過的內容(但新聞報導提過了)。例如:

1. 富士康的員工跳樓事件(書中對郭台銘和富士康的描述占了不少篇幅),還有其他中國代工廠剝削勞工及污染環境的議題。

2. 以破壞式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的理論,來分析蘋果在失去賈伯斯之後陷入的困境及隱憂。

3. Siri和地圖的失敗。

4. 台灣、中國、日本代工廠遭到蘋果壓榨的內幕。

相較於這本書,我會比較推薦關心蘋果的人看《賈伯斯傳》(有繁中版),《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有繁中版),《強尼艾夫傳》(有簡中版)。這本算是可看、可不看。

延伸閱讀:凱恩:失去了喬布斯的蘋果難再施展魔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