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Fluent in 3 Months


在分享這本書以前,我想先分享我大學同學的例子(有些人可能已經聽我講過N遍了)。

我同學大學畢業後才開始學日文五十音,而且是利用下班時間上課。她從五十音開始學起,後來考上日本交流協會的獎學金,去日本留學,幾年前已經拿到語言博士學位,回國教日語了,前後不到十年的時間。

所以說,語言學習根本沒有早晚的問題。當然,拼命唸書是不可少的。我同學說,她準備大學聯考時都沒那麼拼。

這本書的作者在二十一歲以前也不會外文,高中學的外語只是為了考試,考完就忘光了。他還去了西班牙半年,以為耳濡目染下就能學會西班牙語,結果在當地語言班裡非常挫折,完全跟不上,他本來以為自己完全沒有語言天分。

但後來改變心態和方法以後,他學了很多語言,包括來台灣學了中文。

基本上,會買這本書的人,可能都已經不需要這本書(這實在有點矛盾)。因為對熱愛學習的人來說,書裡講的道理,大致上你可能早就懂了。不過,作者自己的學習經歷和裡面舉的聾人例子很勵志。

書裡也分享了不少實用的工具,例如有效背單字的app及語言交換的工具等等。(很多東西都在他的網站上,所以你也可以直接去他的網站

如果你有興趣學習新的語言或重拾以前沒學好的語言,這本書裡提到的工具也許可以幫你學得更快。不過,心態的改變很重要,心態一改,其實很多目標都不再遙遠,這本書裡有幾章是在幫讀者改變心態。

 如果你不想看英文版(因為這本書才剛出版,沒有中文版),我可以推薦另外兩本我以前常送高中生或大學生的書。

一本是《我如何學英語》,另一本是《英文榜首張嘉倩》(已絕版,網拍和讀冊都還有,記得點進去看作者簡介,她也曾是菜英文)。這兩本雖然年代久遠,沒提供現代的學習技巧,但學習心態是一樣的,看完之後都會讓人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基本上,這世上沒有語言天分這回事,學語言也沒有年齡上的優勢或劣勢。現在很爛,不見得永遠都爛,找對方法和有心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