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Pimsleur French


Audible時常有折扣活動,例如買一送一之類的,有時會特別划算。前陣子剛好各種語言的有聲書在特價,我很好奇那種有聲書的效果如何,所以買了Pimsleur French Phase 1的兩個單元。


這個系列有Phase 1~ 4。Phase 1裡有六個單元,每個單元總常兩個多小時,一個單元裡面有五課,一課30分鐘。


在談效果之前,我覺得有必要先談一下背景,這樣評論起來會比較公平。


如果你是完全沒基礎,沒上過課(無論是學校修課或外語補習班),我建議不要浪費錢了,我不相信用這種方法可以學會語言,尤其是歐語。


我大學時修過一年的法文,後來出國兩年沒碰。回國開始工作後,斷斷續續在師大法文中心上了三年,那時大概是上到第八級左右。為什麼斷斷續續,因為有時工作太忙,實在沒辦法每週一三五或二四去上課。


但是現在距離我最後一次上法文課已經至少十二年了,中間完全沒再碰過法文。


雖然還不至於忘光,但忘了很多,我猜頂多到以前第三級的程度或更低。我聽Pimsleur French Phase 1的兩單元時,覺得恢復得很快,但我覺得這比較適合突然自己想去法國走走的人,拿來複習。如果是真的有心把法文學好,他的教法其實有很多漏洞,而且完全沒有教材,有時我要自己憑聽力查一下用字。


我覺得如果你曾經學過半年以上,這確實是不錯的複習工具,它以不斷重複及混搭句子的方式,加強你對一些基本句型的瞭解。而且每課30分鐘教的東西不多,在一直重複下,你真的很難不記得。你也不需要一次聽完30分鐘,可以隨時打住,所以你一天聽10分鐘也行,但重點是天天或經常聽,這對有MP3播放器或手機的人來說其實不難。


最後,我覺得它還有一個缺點,不便宜。我聽完兩單元後(10天後),想再繼續聽,但是要把Phase 1~ 4聽完,共有20個單元,這其實是不小的花費。


聽完十天後,剛好跟以前法文課的兩位朋友約好聚餐,很假掰地以法文回簡訊,朋友說我怎麼突然又會法文了。


其中一位朋友(40幾歲)已經斷斷續續學了十幾年,去年還去法國homestay兩個月。另一位跟我以一樣,已經十幾年沒碰法文。不過,我們自從1998年在師大法文認識以來,每半年會見面一次,每次見面的感覺還是像十幾年前那麼熟悉。


學了幾年法文,其實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不是語言,而是我在師大法文認識了四位很好的朋友,除了上述兩位以外,另一位後來去法國唸書,現在在法國當專業導遊。還有一位在我轉行當譯者以後,幫了我很多忙,介紹了我不少案子,平時也常聯絡。我覺得這些友誼都不是數萬元的學費或當初投入的時間所能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