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2016年底回顧

(有聲書突破400本)

硬是等到前天Michael Lewis的《The Undoing Project》上市,看完以後,才決定今年看過的年度推薦書。

今年同樣是看了上百本書,其中最喜歡的四本書是:
1. Grit
2. Chaos Monkey
3. Eat, Pray, Love(出版十年才第一次看,看完後爆出作者轉性愛女人的消息,期待她寫出來)
4. The Undoing Project(對行為心理學感興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如果Timothy Ferriss的新書有出有聲書,或許也會進入我的個人榜,那本《Tools of Titans》的主題實在太吸引人了。

今年時間很有限,但為什麼看了上百本書,原因是大多是為了工作做功課,比如今年看了很多物理書,現在已經看得懂量子力學。今年也看了很多科學家的傳記,同樣也是為了工作做功課。

整體來說,今年其實過得很兵荒馬亂,但也算豐富:
1. 兩本書害我白譯了二十萬字,而且沒有稿費(我已經不想再談這兩件鳥事)。
2. 接觸了以往沒碰過的幾個主題,查資料很累,但收穫很多(如果被工作搞得七葷八素,你依然熱愛那份工作,那表示是真愛)。
3. 因為這一年來一直睡不好,看到這篇以後,開始吃維他命,不然我其實是很排斥吃維他命。
4. 開始自製優格。
本來是每個月花2000多元買優格,一直不想自製是因為太懶,也怕毒死自己,又不想買機器。
後來看到網路上有人介紹一種不需要機器的方法,嘗試之後,發現跟外面買的一模一樣。做了幾次以後,膽子大了起來,甚至開始自己養起克弗爾菌(口感比外面酸,但我正好覺得愈酸愈好)。
另外,朋友也送給我韓國的優格菌種,口感也很棒。基本上無論是克弗爾或韓國菌,都是懶人的好朋友,只需要放在常溫下,加入牛奶,靜置幾小時或一天就好了,所以優格開銷馬上縮減為原來的三分之一(只需要買鮮奶的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