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習慣的養成

Jerry Seinfeld的秘密,就是那個「Don't Break the Chain」的概念。 為了創作好的笑話,這位滑稽演員給自己設定了每天都寫笑話的規矩。 他買了個巨大的掛曆,每天做了創作笑話的工作後就用紅色記號筆在那一天的方框裡畫個大大的叉。 堅持一段時間後,日曆上就會出現一條紅色的鏈子,接下來要做的,就是「不要打斷它」。

這個Don’t Break the Chain的方法,我至少在三本書上看過,但從未試過。直到年初看了Irresistible那本書,裡面提到有些運動上癮者之所以運動上癮,連生病都堅持要出去跑個幾圈,就是用這個方法。看了那本書後,我才想,也許我可以用這個方式來養成一些習慣。

然後我就去下載了一個App叫做chains(我記得好像要錢)。

接著,我開始把想養成的習慣放上去,比如每天學韓文之類的、早睡早起。

目前為止過了九十天。


在六項想要養成的習慣中,只有一項我真的天天做到了,那就是每天學韓文,而且非常弔詭的是,那條線延續十幾天以後,你真的會拼命地堅持下去,捨不能讓那條鍊子斷一天。只要斷一天,一切都會重來,你會像卸了氣的氣球,覺得不堅持也無所謂,然後就會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不過,每天記錄有個好處,當你空太多天沒做一件事時(例如運動),你會自我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