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身為職業小說家》

村上春樹的《身為職業小說家》買了一年多,一直沒時間看,結果前幾天買電子書,叫google小姐念給我聽,三天就聽完了啊。聽書真是有效率多了。

友人說:「這本真的看不大下去,不知道為什麼⋯…」


我說:「因為他很碎念,而且碎念的內容跟出版業有關,可能只有出版業會感興趣。我覺得村上的散文不適合用讀的,適合用聽的,因為就是一個老頭在碎碎念。《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那本我是聽英文版,就覺得很喜歡。這本用聽的也覺得還不錯,因為Google小姐也很碎念。」


我覺得他是用這本書在吐苦水,寫了很多別人多年來對他的批評,以及他一直沒回應的原因(因為都寫在這本裡面了XDDD)。例如下面這段:



我本來不太喜歡村上,因為我看不懂他的小說,但是讀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那本後,開始很喜歡他,主要是佩服他的意志力,而《身為職業小說家》則是讓我看到他那我行我素的自由風格。


因為有極度的自律,他可以擁有極度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