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人性

昨天上網時,看到一個醫生A寫文批評另一個醫生B。A出過書,B是出了書的網紅醫生,聽說今年那本書賣了一萬本以上,是博客來年度暢銷百大。 

他們在吵喝水的問題,這個議題已經引起不止一位醫生寫文或拍片批評B了,但我今天不是要講喝水的事。 

我只是覺得真的是每一行都有人喜歡開戰場,不管是基於正義感也好,或是為了知名度也好,反正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比如理財好了,理財或致富的方式有很多種。出來教理財的人幾乎都是因為有一套自己驗證可行的方法,但一套方法不見得人人適用或人人喜歡。可是,人紅了,有了信徒,就會有人來踢館。不過,我始終覺得,條條大路通羅馬,不管黑貓白貓,會賺錢就是好貓,為什麼你非得管別人怎麼賺錢,批評別人怎麼賺錢。 

翻譯也是這樣,當然翻譯有對錯,有好壞,但有些人就是會抓著錯誤猛打,甚至我覺得最好笑的是,有些人會覺得只有自己是對的。他追蹤你的FB專頁只是為了抓你的錯誤,平常默默潛水,毫無互動,一看到錯誤就私訊或留言指正,或截圖嘲諷。

我基本上是從來不追看我討厭的人,喜歡的訊息都追不完了,哪來那麼多美國時間看討厭的人發文。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開FB專頁是想跟讀者及其他的愛書人交流,但就會吸引一些奇奇怪怪的人,明明他們很討厭你,卻還是要來追蹤你發什麼文,然後拿放大鏡檢視你的文字。 

當我看到醫生和理財界也是這樣時,我就覺得,好吧,這就是人性吧。最近有一本暢銷書談人性本善,我覺得根本是屁,網路上才是最真實的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