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討好是衰敗的開始

最近不僅立委被打事件爆出人脈詐騙,出版圈也爆出幾位女性被騙炮的事件。 (延伸閱讀

針對後面那個事件,一位網紅說:「真的很缺愛的朋朋們,大家真的要清醒一點,不要再動不動被誇漂亮可愛就暈頭了好嗎。」 

這種詐騙感覺就像前陣子的媒體報導,一些單親媽媽因為寂寞上網,使用交友app,被騙感情又投資虛擬貨幣,損失上百萬。(連結:愛×騙×機器人:走進「交友詐騙」幕前幕後,揭穿以愛之名的養套殺騙局  

我算是出版圈的邊緣人,只有工作牽扯得上,日常幾乎沒什麼交集。雖然追蹤了不少出版圈的消息,但總是以一種旁觀的心態站在場邊看。有時會看到一群文青瘋一些很無聊的東西,只想翻白眼。有時會看到一些讀了許多書的人做了一堆狗屁叨糟的事。 

我對「人脈」這兩個字一直很感冒,尤其是那些開口閉口喜歡說我認識誰誰誰,或是喜歡跟名人合照的人,我都覺得很倒彈。以前在學校及公司看過太多沒實力的人,就只會靠著人脈扶搖直上(不過,這也是一種不尋常的實力就是了,臉皮要那麼厚,還真不是人人做得到)。 

沒有人脈、沒朋友有什麼好處呢,就是你不會被綁架。有人來借錢,馬上絕交。有人要求幫忙,裝死不回。你都不需要擔心得罪誰。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討論某家餐廳漲價的事,裡面有句話寫得很好「討好是衰敗的開始」

已經活到這個年紀,需要討好的只有自己。我常灌輸身邊的人一句話:「沒有你,我可以活得更好更自在,請你自己想清楚你的價值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