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FB厭煩症

我是個很不喜歡把生活和工作混在一起的人,所以另外開了一個FB專頁,專門放與工作或興趣有關的東西,完全沒邀請任何親朋好友加入,擺明就是「願者上鉤,大家無須勉強」,想瞭解我工作的人自然會去加,主要是因為我幾乎不太跟親朋好友談我工作的內容,最怕聽到朋友說的一句話是:「我最近買了你翻譯的書。」這句話是讓我永遠把皮憋緊,不敢隨便翻譯的原因。

而這個部落格只是為了個人記錄及書寫方便,再加上我不喜歡在FB上講太多個人的事,所以有些東西放在這裡。

坦白講,我很不喜歡FB,再加上我非常孤僻,也對別人家發生什麼事非常不感興趣,所以我覺得最理想的狀態是開一個FB帳號,但完全沒有朋友,只用來追蹤想看的消息。

用FB多年來,幾年前我曾經刪除整個帳號,也曾經刪掉大批朋友,因為我覺得吸收太多無用的資訊讓我非常困擾,也佔用我的寶貴時間。但刪掉帳號或大批朋友(一次刪掉所有以前的同事、大學及研究所的同學、還有一些同業)是否對我的生活造成影響?

答案是零。你可能會說有負面影響,只是我不知道,但我根本不想知道,至少我沒感覺到。但正面影響不少,就是心情變好了,看書或做其他事情的時間更多了。你說朋友有沒有跑掉?坦白講,本來就很好的朋友依然聯絡,本來就不熟的朋友其實也不需要浪費時間聯繫,不是嗎?而且我是個很討厭麻煩別人的人,更討厭別人麻煩我,刪掉帳號不是兩全其美嗎?


後來我重新開了一個FB帳號,用於外部聯繫,但我覺得FB非常雞婆,常通知我不想知道的訊息,所以我把通知功能關掉了,偶爾才上去看一次,每次上去都覺得我在浪費人生。


其實有RSS功能就可以用feedly追蹤各種訊息(甚至包括FB,有程式可以把FB的內容轉成RSS,甚至連按讚加入粉絲團都不需要),根本不需要被FB的演算法操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