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發酵人生


從去年十一月底收到賣家寄來的克菲爾菌元和紅茶菌菇,養這兩種菌已經三個半月了。其中克菲爾菌因為一天就能收成,所以持續喝了三個半月,紅茶菇做的康普茶需要兩三週發酵的時間,所以喝的時間較短。

中間又因為養出興趣,直接跟美國賣家網購克菲爾菌元和紅茶菌菇,雖然很貴,但包裝很好,收件也頗為迅速,而且我覺得美國菌元的活力即使飄洋過海,仍比台灣賣家的菌元活力還強。

基本上,我從小就很愛吃發酵的食物,我媽和外婆也經常自己做泡菜之類的東西,只是我很懶,再加上手拙,所以以前除了買發酵書來翻翻,看看覺得很過癮以外,不會自己動手做,也擔心毒死自己。

不過,這幾個月養菌的感想是,愈養愈起勁。最近也在聽一本有聲書《The Fermented Man: A Year on the FrontLines of a Food Revolution》,那是一個人記錄他整年只吃發酵食物的實驗。我對這種拿自己當白老鼠的書一直很有興趣,所以賈各布斯(A. J. Jacobs)的書我一直很喜歡。這個吃發酵食物的男人不是賈各布斯,不過他寫得也很有趣。

至於吃了三個多月的發酵食物到底有何效果呢?

這個要從兩年前談起,兩年前我看了《Grain Brian》和《Brain Maker》(兩本皆有中文版,其實兩本很像,看一本就夠了),開始知道腸道和益生菌的重要。優格本來就是我常吃的食物,但根據那兩本書,還有其他益菌是優格沒有的,所以我買了一些益生菌的「健康食品」來吃,吃完一罐後,發現沒感覺任何差異,然後就停了。

停止以後,發現一件很可怕的事,體重莫名增加三公斤。也就是說,吃了那些東西無法減肥,但不吃會增肥(期間的運動量和飲食都沒變)。另外,我幾乎天天吃優格大概有三四年的時間,也覺得身體沒什麼變化。

直到去年九月左右,因為看到網路上有人介紹一種不需要機器的優格製作法,嘗試之後,發現跟外面買的一模一樣。做了幾次以後,膽子大了起來,才開始自己養克弗爾菌

後來看到一邊國外的文章說,無論是外面買的優格,或是買粉末自己製作的優格,其實那些菌的活力都是不夠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吃三四年的優格完全沒感覺到任何「良效」,反倒是開始養克菲爾菌元以後,吃一個月就瘦了兩公斤(其他飲食和運動不變)。


所以養克菲爾菌和紅茶菌三個多月的效果是瘦了三公斤。

5 則留言:

  1. 請問您當初選擇的寄送方式是USPS FIRST CLASS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克菲爾是選最快的寄送方式(非常貴,但不到三天就到了),後來我又買了紅茶菇,選擇最慢的運送方式(不到兩週就到了),兩者的包裝都很好,活性都很強。

      刪除
    2. 不過啊,我會建議你先跟國內買耶,因為其實我買過國內兩家,國外一家,三家的效果差不多,但國外貴很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