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Irresistible: The Rise of Addictive Technology and the Business of Keeping Us Hooked



我是看了幾位我很喜歡的作者推薦這本書才買的,看了以後果然沒讓我失望。這本書把各種成癮問題分析得很好(我特別喜歡運動成癮那部分),他先講了很多成癮問題後,才帶入主題:科技成癮這件事(例如上FB,電玩成癮,手機刷不停)。

看完之後,我覺得這本書比其他教大家如何增加工作效率的書更有效,因為成癮問題必須對症下藥,一般教人提高工作效率的書其實是違反人性的。人不是機器人,人性本來就容易受到誘惑,而很多科技的設計就是為了利用這些人性弱點,讓你上癮。

這本書花了不少篇幅提到電玩成癮,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不過他舉的實例非常有趣。

書的最後幾章提到一些戒癮的方法,我覺得比之前讀的《Deep Work》有效(Deep Work的作者基本上沒有網路成癮問題,甚至有網路討厭症,所以他提出的方法有點隔靴搔癢,不過那本書有些觀點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