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淡泊無求

其實我沒看過他的書,但我非常喜歡這篇訪問,看得出來他對很多事情都看得很淡泊。
當年兩次禪七後,吳繼文確實不一樣了。但那個不一樣,可能不在工作方面,而是自己的內在。此前的他,對待世界的方式太簡單了,對人性的複雜一無所知,也因此常常在無意之間,漫不經心地傷害了他人。  
吳繼文自我反省:「別人因為我的一句話而萬劫不復,如置身地獄,我卻還自我感覺良好,以為事情就是這麼簡單清晰。」他開始不相信自己的相信,他理解到記憶是會騙人的,他所認識的自我並非真實的自我,而是被虛構出來的幻影。

後來我在《馴字的人》裡看到他以時報前總編的身份接受專訪時,更可以感受到那種不忮不求的感覺。


《馴字的人》裡訪問了三位時報出版前後任文學線主編 ,從字裡行間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書的喜愛,非常推薦那本書。



下面是現任文學線主編說的話:


我希望我面對工作上的起起伏伏也能做到淡泊,畢竟又不是在做什麼大事業。上面那句「讀者沒有必要去理解你中間經過了什麼路」讀來真是感傷,但我希望能做到無愧於己,至於別人怎麼想,怎麼批評,那也不是我能掌握的,也沒必要解釋,畢竟我又不是什麼名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