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The Four Tendencies》


最近看了葛瑞琴.魯賓的新書《The Four Tendencies》(點進連結有中文說明),但我覺得台灣應該不會出中文版,這本書講的一些概念其實在上一本《烏托邦的日常》裡有提過。她根據一個人如何面對「外部」和「內部」的期許,分出四種人格傾向:

自律者Upholder:積極達成外部期待以及對自己的期待
質疑者Questioner:排拒外部期待,但實現對自己的期待
盡責者Obliger:積極達成外部期待,但排拒對自己的期待
叛逆者Rebel:排拒外部期待,也排拒對自己的期待

我不必做測試,就知道自己是屬於叛逆者。做了測試以後,果然驗證自己是叛逆者。

我覺得這本書滿有意思的,可以幫你更瞭解自己和他人,知道如何面對另三種人,或為什麼你對其他三種人感到受不了。比如我媽是自律者,面對我這種叛逆者就很頭大。

作者是自律者,她當初寫《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和《待在家裡也不錯》那兩本書時,很多讀者對於她在意或堅持的事情感到很不解,她也覺得讀者很奇怪,怎麼會有那麼多嘰嘰歪歪的反應,後來她悟出這些人性差異時,她才知道這個世界上自律者很少,從此以後她更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尤其是面對家人和朋友的時候。

看了這本書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很討厭看到有人喜歡以自己為標準或是彷彿自己就是一代宗師那樣跟大家說「我都怎樣怎樣………(我好棒棒之類的)」,基本上我就是一個討厭標準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