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轉行的難易

也許我幸運之處在於,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就在出版社(而且是編輯),1993~1998都在出版業,2000年正式進入網路產業,起點是博客來網路書店,而2000年開始也斷斷續續的在寫部落格(長壽的非知名部落客)如果以一個網路工作者來說,內容的經營對我來說並不陌生。

我不認識他,我只知道他是很資深的部落客。

常看到一些編輯抱怨「出版圈」跳不出去,不知道如何跳出這個夕陽產業,但我一直覺得編輯是一個非常容易轉行的職業。

身為曾經轉行三次的人(IT轉金融,金融轉譯者),其實我一直覺得轉行是不受背景限制的。你的想像力在哪裡,你的潛力就在哪裡。年紀愈大要打掉重練一定更難,但是想要跳得更高,往往需要深蹲,我們偶爾都需要歸零,重新開始。雖然我不覺得現在當譯者就比以前好(收入肯定沒以前多),但至少是我想做的。

這兩年,有好幾位認識的編輯都轉行了,其中有三個已經考上瑜伽老師的證照,而且都活得非常快樂,我為他們的決定感到開心。

同場加映另一個勵志的例子:教師撿破爛 年收千萬 辭職捨90K高薪 夫妻轉行做回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