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大腦就像蓋台廣告

之前寫過一篇談it’s all in your head(放在本文後面),後來看到有人把大腦的神奇力量或療癒力簡稱為「蓋台廣告」,我覺得真是神比喻。

另外,在一篇不相干的書評中看到以下的句子(那是談太空人上太空的回憶錄),覺得很有趣:

史考特在書中寫道,「我們的身體很聰明,懂得卸除不必要的負擔。我的身體開始注意到,在無重力狀態下,我的骨頭其實已非必需品。」為了對抗骨質流失,他必須定期在跑步機上跑步,一週六天,一次兩小時,不得間斷。不過在太空中使用跑步機遠不如在地球那般暢快,他得用彈力繩將自己固定在跑步機上才能勉力完成。

我改成高脂低醣飲食一年多來,沒胖也沒瘦,我覺得完全應驗了「人體很聰明」這點。也就是說,你嘗試任何飲食法,一開始都會有一些顯著的改變,但久而久之,身體會找到一個最適合你的方式,就像股票的「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一樣。

其實這點在《Endure》那本運動耐力書中探討過,作者探討究竟是高醣、還是高脂飲食有助於耐力,答案是久了都差不多,看身體平時習慣消耗醣類、還是消耗脂肪當熱量。

另外,再回到大腦的「蓋台廣告力」。我非常隨性地嘗試了斷食法兩週(亦即無聊就找一天試試一整天只吃一餐,但週末還是會跟家人去吃大餐),輕鬆減掉三公斤。

我覺得大腦真的很神奇,當你看完書(我是看《斷食全書》),有了心理準備,瞭解斷食的眉角後(這點很重要),本來覺得不可能的事情,突然變得非常簡單,而且真的會有神清氣爽的感覺(但我覺得最大的效益其實是省錢和省時間)。所以說知識就是力量,沒看書以前覺得根本不可能做到,誰會知道人體和大腦有無窮潛力呢?

========

it's all in your head(寫於7/28)

自從年初看了《Endure》那本運動書後,開始相信it's all in your head。也就是說,當你運動到覺得腳酸、快不行了,其實只是大腦的預警效果,距離你真的暴斃還有很長的時間。所以大腦某區受損的人,即時身體已經痛不欲生,依然持續操練著身體。

然後,我最近看《斷食全書》也是有這種感覺。這本書很妙的地方是一直強調斷食治百病,有時講得真的很有說服力,有時又覺得有點扯。

但說實在,「餓」和「嘴饞」很多時候確實都是大腦自己的幻想。我覺得看完書以後確實覺得斷食沒那麼困難(至少比沒看書以前簡單)。例如昨天24小時沒吃,竟然覺得神清氣爽。

好,回頭講大腦,心理學大師William James曾在一百多年前提過「裝久成真」的概念。也就是說,你原本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裝久了,也會變成你好像會了,或變得很厲害。相關實驗大家可以參考漫遊者出版社出的幾本怪咖博士Richard Wiseman寫的心理學書籍,他很幽默,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亨利福特說過:Whether you think you can, or you think you can't--you're right.

所以剛剛有人貼了一篇文章給我,文中收錄了質疑Grit和刻意練習的一些報導。我覺得Grit和刻意練習這種事,基本是信者恆信,人的心理是很幽微的,大腦的可塑性很強,你覺得你辦得到,你就會自然而然提昇自己的等級。你覺得毅力或努力都是假的,當然也可以一直躺著,等成功落到你的膝上。

於是,我又要順道提起「安慰劑」。我記得之前看《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Drop Dead Healthy)。作者有提到安慰劑的效用,他問醫生:「既然安慰劑跟吃藥一樣有效,為什麼你不開安慰劑就好,又沒有副作用。」醫生說他那樣會被告。安慰劑基本上就是利用大腦的療癒力來讓你不藥而癒。

所以總歸一句,it's all in your he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