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自由與屈辱

自從幾年前開始養成運動習慣後,不知為何突然對麵包及麵食缺乏任何興趣,這個效果大概跟很多人運動後自然而然戒煙了一樣。

吳寶春事件對我來說有點無感,倒不是因為我早就不吃麵包,而是讓我想起前不久發生的「Dolce & Gabbana辱華事件」,雖然兩者完全不同。

那個品牌因為廣告略帶種族歧視色彩,遭到全中國抵制。品牌創辦人是兩個稍微有點才華就跩個二五八萬的人,所以他們被抵制我只覺得是「現世報」。然後他們道歉了,但中國人不領情,創辦人因此惱羞成怒,發文表示:
「如果中國不接受道歉,那麼他就呼籲所有意大利不要去買中國的商品,不要去吃中國餐館,因為他們生產的衣服是有毒的,還偷稅漏稅,食品就算過期了他們都會繼續使用。所有有關於中國的一切東西大家都別買!”


於是,有網友引用了邱吉爾的名言:「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我覺得選擇要去中國發展或「向錢看」是個人自由,但是真的不要到時候被當地消費者羞辱了,再爬回台灣哭。

另,有人提到:「其實麵包幾乎都是不健康的,即使是吳寶春做的。大家不要只是討論麵包師傅的國家認同,也該重新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

底下有人回應:「傳統麵包原料基礎簡單,是比較純正沒錯,但主原料小麥本身並不那麼健康,經過幾千幾百年為了各種理由而產生的人工改良(如防蟲、抗霜、高梗、早熟),小麥已經是一種營養低落且人類腸胃無法有效吸收的穀類。其實幾乎所有大量種植的五穀雜糧都有這個問題,但小麥尤甚。」

以上敘述跟我在書裡看到的一樣,不過,身為「前」麵包控,我知道要戒麵包很難,戒麵包後的明顯改變大概是會先減三公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