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新知

我是連IG都用不習慣的人(刷一分鐘就覺得在浪費生命),抖音就不用說了。但我知道IG是年輕人愛用的東西,抖音更是新新世代愛用的東西(尤其中小學生更愛),我也樂見FB趕快消失或退流行。世界上真的不需要流通那麼多垃圾資訊。

今天看到一個還滿喜歡的部落客發文說,最近他經常發文談抖音,網友留言叫他節制一下,因為網友覺得喜歡他的老讀者是為了其他發文(例如讀書心得或電腦維修文)而來,不是為了抖音文。其實我也這麼覺得,我看到他最近連發多篇抖音文都直接跳過,但還不至於留言干涉別人想發什麼文。

網路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想看的人就追蹤,不想看就不要追蹤,讀者沒有權利要求發文者寫什麼。畢竟,很多時候寫文只是圖一個爽字,又沒有欠任何人,讀者還想點歌會不會太過份,你是付了發文者多少錢嗎?


最近抖音挖迪士尼高層Kevin Mayer去當CEO,Mayer明明是最有可能在迪士尼當CEO的人,但因為接位不成,乾脆進入匪區,就可以知道抖音的厲害。但我還是對影像或圖像分享方式非常冷感,這也可以減少泡在網路上的時間。

但譯者這一行,除非你接案很有原則,只接某個領域,不然通常是雜食性生物,被迫必須學習新知。最近一個不想碰也要被迫研究的東西是加密貨幣。

很多東西是這樣,你不去研究之前,你一定對它有很多偏見。就像我以前翻譯股市技術分析的書以前,我也覺得技術分析都是唬爛,

但是自從譯了《約翰‧墨菲教你看線圖找趨勢》(已絕版),就覺得那其實還是有科學依據,就像語言有文法,文法一定有例外,但至少八九成的語言是脫不了文法範圍的。與其完全排斥技術分析(其實我覺得裡面有很多心理分析),不如去了解它。就像你可以學文法,但不需要被文法綁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