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選產業的重要

今天看到一位十幾年前合作的編輯在FB上有感而發。他曾經在大出版社工作,後來和另一位編輯一起創業開出版社,但後來兩人因理念不同而分道揚鑣。他回去接家裡的生意(他說是搖搖欲墜的家業),這幾年經營得有聲有色,國內外都發展得很好。但輾轉聽到出版業的人提到以前的夥伴說他逃離出版界的評語,讓他感到沮喪。

其實我對於每個有勇氣離開出版業的人都非常佩服,也覺得那樣做才是明智的。所以每次接到編輯來信說要離職,我總是替他們感到高興,因為離開出版業就是加薪的開始,這個產業實在太苦太窮酸了。看到別人有更好的發展,恭喜都來不及,絕對不可能希望別人一起留下來吃苦。我也發現那些離開出版業的編輯都過得比以前好,不僅薪水多了,身體也變好了。

最近翻譯的一本書,是從出版業跳槽到矽谷的人寫的,雖然是在講矽谷的恐怖故事,但我覺得唯有見過外面的恐怖,你才會知道出版業更恐怖。

在矽谷,年薪不到十萬算滿低的。在美國的出版業,基層的年薪大概是三萬。很多人依然過得光鮮亮麗是因為家有恆產或是兼差接案。他到矽谷時,新創公司給他年薪六萬五,沒有配股,叫他不要再議價了。他說,他根本不知道那個年薪很低,也不知道要求配股。

這讓我想起我剛從電腦業轉金融業時,面試那天,老闆問我在電腦公司的薪水多少,我說了一個數字,老闆嚇了一跳,說怎麼那麼低,那是底薪、還有其他福利嗎?可見金融業的薪水多好。

這樣講好了,連我們以前的秘書只要接接電話,薪水都比出版業的資深編輯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