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過猶不及

我上重訓課三年了,剛開始對跑步和身體的幫助是有的,但最近開始明顯感受到重訓過量有礙跑步與身體。

一開始是因為重訓做太重或太多組造成的延遲性酸痛,導致跑步時無法充分運用腿部肌肉,不僅影響平日跑步練習的效果,也影響參加賽事時的跑感與心情。

接著,前陣子跑完鎮西堡100K。我除了去年初百K後鐵腿以外,之後就再也沒鐵腿了,但鎮西堡畢竟是比較難的山路,所以跑完腿有點酸。隔天(週一)我睡了12小時,再隔天(週二)又睡了14小時,週三已經大致恢復體能,但我去上重訓課時,還是請教練調低了那天的訓練量。

重訓課回家後,當晚睡覺半夜醒來,全身酸痛,彷彿全身發炎,隔天就得流感了,接著越來越嚴重,咳到睡不著。

我自己也發現,月跑量超過350K,免疫力就會下降,生理期就會亂掉。每個人的身體耐受性不同,自我觀察很重要。

於是,我跟重訓教練商量,以後重訓以不會酸痛為主。重訓對我來說只是一種輔助,我並沒有要參加任何健力賽事,不需要練得很多,而且我也不想練得很壯。因為我本身就是比較肉的人,在無法變瘦下練得很壯,我自己也不喜歡。

前幾天美國奧運長跑精英Ryan Hall在IG貼出一張照片(圖一),顯示他當長跑精英及後來退休改練重訓的差異。

他從跑場退休後,開始練重訓,幾個月內,體重從57公斤變75公斤(圖二,照鏡子那張),那時看起來還滿好看。但現在已經變得好像吃太多飼料的肉雞。

前陣子我的重訓教練說他在減重,我問為什麼,他說,打籃球時,感覺比較沒那麼靈活,所以刻意減重,因為肌肉是很重的東西。

Ryan自己也說:

The fastest version of oneself is not the strongest. And the strongest version of oneself is not fastest.  Don’t drive yourself crazy by trying to be both at the same time 😂. Concessions must be made to be wherever it is on that spectrum that you desire to be.

跑步加上重訓,除了可以增加運動變化以外,也有加強肌力的效果,但是一旦重訓過量,肌肉太重,就可能會影響速度。而且我覺得肌肉過量時,比例看起來很怪,也少了美感。

愛重訓的人通常有個迷思,彷彿越重、做越多組,有酸有痛才有效果。但問題是,我們又不是要去健力比賽,練那麼壯幹什麼?

重訓教練曾經推薦我買某家運動品牌的衣服,他說很好穿,我連上去網站,看到每個女model都壯壯的(圖三,因為model都是練健力的教練或國手),就完全沒有購買的慾望。

審美觀是很個人的事,當你身邊都是重訓咖或健身咖時,你的審美觀就會受到他們影響。我覺得我是比較偏跑步掛的,我喜歡精瘦,而不是壯碩的身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