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鐵質

今天早上看到某跑友在FB跑步社團中問診,大家都叫他去看醫生,不要上網問診。不過,我看到底下有個跑友的留言很有趣。

A跑友的問題是:

我有個嚴重的問題想請教大家,就是我的心肺突然變差了,從1/7開始,每次跑3-4K就喘到跑不下去了,需要停下來走走才有辦法繼續跑,但也都只能跑個2-300公尺就要停下來走,就這樣跑跑走走把10K完成。我之前都是在河濱練跑,一次就是10K,時間是60-67分鐘,沒有追求速度,就是順順舒服的跑,但現在狀況變很差,本來以為是偶發情況,但從1/7到今天,都是這樣,想請問大家要如何恢復正常?因為3月要參加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很怕被關門。我今年53歲,跑齡3年多,跑過14場半馬和一場全馬,初馬是太魯閣馬拉松。

B跑友回應:


說到鐵,我以前定期捐血時,就常因血紅素不足(亦即貧血)而被打槍。開始跑步以後,我已經很久沒有捐血了,因為跑者比一般人更容易貧血(原因請自己Google)。

一般來說,輕微貧血是不會有感覺的,只有驗血紅素才知道。但嚴重貧血,就很容易頭暈。我第一次明顯感受到貧血,是去年連續七週跑馬拉松,其中兩場是100K。確切的感覺是,跑步時開始有腳很虛浮的感覺,好像輕飄飄的,使不上力,頭也輕飄飄的。

從那次以後,我就知道自己身體的極限。比如,有人可以週週跑百K賽,但我至少要隔一個月以上。如果只是全馬,週週全馬對我來說並沒有影響。

回到補充鐵這件事,鐵補充過量也有風險(請自己Google)。通常捐血中心會叫你少喝茶和咖啡,以免影響鐵質的吸收,這對平常愛喝茶或咖啡的人來說,是幾乎不可能做到的。

我頂多只能做到平常運動前補充B加鐵,或純鐵(也就是說,不是天天吃),但看上面跑友B的說法,他「吃遍外面賣的鐵劑,結果完全無效」,所以搞不好我的鐵質補充也是安慰劑效應。

但無論如何,我都覺得沒必要為了跑步成績去診所要醫生處方的鐵劑。

跑步的初衷是什麼?對我來說是紓壓及健康,為了成績就有點本末導致。

另一個跑友C的回應也非常值得注意。


這裡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他因為跑步而發現自己的身體有異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