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更好的自己

前幾天一位跑友在FB上tag我,說他真的不太明白為什麼人要去跑100K,是吃飽太閒嗎?後來他看到我寫一句話,才有共鳴,但連我自己都忘了我說過那句話:「全馬42K已經不夠釋放壓力了。」


最近遇到很燒腦的書,再加上譯作被拖出來鞭,真的壓力好大,很需要跑100K壓壓驚,只能從戶外跑步得到救贖。

 

妙的是,跑步也會遇到類似翻譯的瓶頸。比如,去年跑雪霸100K降組,當下會想要打退堂鼓,自問幹嘛這樣自虐,但睡一覺、疲憊消除後,不甘心的心情又再次浮現,覺得一切都要怪自己練不夠。

 

而上週剛開始嘗試的越野跑,也是在搭車回家時,覺得自己柏油路跑得好好的,幹嘛這樣自虐。但睡一覺後,又覺得不甘心。既然一次跑不完,我就每年去跑,看自己可以進步到什麼程度。

 

就像四年前的初馬,我回終點時,大會已經拆大門了,大家都鳥獸散了。今年去雪恥,終於進步了兩小時。

 

我喜歡從書中學習,週一恢復鬥志後,下單買了兩本越野跑的書,看完覺得跑步與翻譯越來越像了。例如,高手說的:「參加賽事,發現很多厲害的跑者,看見自己的渺小,就會謙卑。」「挫折會讓我們成長。」

 

不過,我覺得跑步最重要的是看到自己的成長,而不是跟任何人比。每個人有不同的先天體力、後天練習、工作或家庭責任。跟別人比是沒有意義的,跑步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就像何立安老師說的:「肌力訓練應該跟刷牙、睡覺一樣,是理所當然的習慣,讓壓力刺激融入日常,才能訓練出更好版本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