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TED與我

最近一兩年接的書,和TED影片很有緣。有時候覺得冥冥之中那些書也在引導我人生的方向,在我覺得心煩意亂時,讓我靜下心來好好思考。



這三本書都還沒出版,這裡先放上影片,第三本有關醫療的書對我影響最大,尤其是在世局紛擾下,看完狗屁叨糟的新聞時事,對人性感到失望以後,每每在翻開此書時,又對人性產生一些希望。它也讓我想起多年前看的《搶救心跳:心臟名醫羅恩的治療藝術》(The Lost Art of Healing),同時勾起我多年來對中醫的興趣(雖然那本書講的是西醫,但提倡的是慢療法和人性)。



不知為何,從小超愛中藥味,以前連住大學宿舍都會燉中藥,後來出國兩年,在美國中西部比較難取得藥材,還請中藥房把中藥製成中藥丸帶出國。回國後,即使上班很忙,我還是會自己燉中藥,直到現在還是如此。



前陣子運動時,經常經過一家很奇妙的中醫診所,外觀看起來像藝廊,裡面生意超好的,結果上網一查,才發現那是全台知名的中醫診所,聽說很多人遠從台北下來,還有黃牛排隊掛號,網路上還說「每天有限額看,現場掛號:有人前一天晚上8:00去那等隔天8:00掛號看病,也有人請工讀生1000元去現場排隊掛號,當天現場掛號5分鐘就額滿。」



這又讓我想起多年前,慢性蕁麻疹困擾我好幾個月,於是我在朋友的介紹下,在台北看某位超超超有名的中醫師。我冬天早上五點多去排隊(天冷起床很痛苦),結果已經有一些人在排了。他不看健保,只看自費,看一個患者的時間大概不到五分鐘(先由徒弟問診,大師只看三四分鐘)。但是那位大師應該是我這輩子見過氣色最好的老人吧,好到我覺得他簡直像個神仙似的,相貌相當祥和,氣色紅潤。不過,最令我震驚的是,去年竟然在新聞上看到他過世的消息,才七十二歲,我以為他會活一百歲啊。


廢話不多說,來看影片。






Victoria Sweet - The Efficiency Of Inefficiency


後記(2013/9/7):

昨天另一位作者也貼出TED演講,這本書將在幾天後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