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鬧劇

這個故事看過別人轉載很多遍

以暴力美學見稱的日本大導演北野武,從小與媽媽不咬弦,成名後媽媽不斷向他索錢,令北野武對她更感厭惡。 
北野武生於一個看似不幸福的家庭,爸爸菊次郎是一個油漆匠,表面羞澀,但醉酒後便會對媽媽佐紀拳打腳踢,媽媽因此而變得強悍,說話也不留情。
小時候北野武淘氣地問媽媽為何40歲仍生他下來,她乾脆答:「因為沒錢墮胎。」母子之間一直没有温情可言,要求買書也要挨巴掌,反對他打棒球當藝人,「怎麼偏偏就遺傳到你爸家的藝人血脈呢?反正不會紅,別幹了,回大學去,我出錢,回去吧!」1986年時,北野武因不滿有八卦雜誌對他的報道,上門毆打編輯而惹上官非,媽媽的反應:「要求刑的話,就判死刑吧!」後來北野武遇上車禍,她的慰問就是:「死了也好。」
北野武當上名導演後名成利就,一次打電話回家,媽媽的語氣突然變得温柔,原來是向他要錢,自此,每兩、三個月就打電話索取家用,令北野武心想,「人在窮困辛苦後,果然會視錢如命。」
親情似乎不存在北野家裡,但當北野武長大後,發現打打罵罵的日子,原來孕育着另一種親子關係。爸爸是流氓,北野武發現自己的性格其實有他的影子,99年電影「菊次郎之夏」,就是北野武飾演爸爸菊次郎,述說爸爸的心路歷程。
同年媽媽逝世,北野武在著作憶述葬禮,調侃地寫道,「火葬場的氣氛實在不適合搞笑,就連我也不敢說,幫我烤個三分熟!」
但是,原來95歲的媽媽病危住院時,給了北野武一本存摺,戶口以他名字開的,儲款多達數千萬日元。原來母親没花過北野武給予的家用,她害怕兒子過氣後便無以為繼,對他說,「這個蠢小子,沒存款就完蛋了!」
北野武以為媽媽愛錢,所以不斷向他拿家用,實情是,他那口硬的媽媽,害怕他耗盡家財,一直把家用儲下來,留給兒子。
這個母子故事,這個故事收錄在北野武自傳《菊次郎與佐紀》。


我不知道大家看完的感想是什麼,是覺得他母親用心良苦呢,還是覺得弄巧成拙?


父母總是覺得「我這樣做是為你好」,但是如果為了這個「為你好」,換得一輩子惡劣的母子關係值得嗎?等北野武知道母親的心意時,他老媽都已經過世了,他自己也老了,而且他恨了母親好幾十年,我只覺得這根本是齣鬧劇,一點都不感動,只覺得那是個愚蠢的母親。


這跟拼命工作賺錢,後來突然掛了,留著很多錢在銀行有什麼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