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谷歌和百度

前幾天李開復在微博上透露他罹癌的消息。我本來對他沒有多深的印象,也沒看過他的書,只知道他在大陸很紅,後來看了《Google總部大揭密》後,對他有了較多的瞭解。


對於中國大陸,我的瞭解有限(雖然我弟已經在大陸工作十幾年了),幾年前翻譯過一本談中國的書《中國製》,查資料查得半死,裡面的人名全都要找出正確的中文名(這還簡單),連書中引用的中國人話語(比如毛澤東或胡景濤某次會議上的發言)也全都要找到原文(這就難了)。再加上很多大陸網站的連線很慢(七八年前是如此),所以後來看到談中國的書,我都非常小心。


看了《Google總部大揭密》後,我對百度這家公司又更好奇了,書中有一章談到Google黯然退出中國的經過,過程非常詳細,把百度描述得很神,所以也許以後翻譯中國的書應該搜尋百度才對啊。百度對我來說,目前為止就是百度文庫超好用,可以找到很多資料。



也許應該找一本有關百度的書來瞭解一下百度到底有多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