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沒有理想就是理想

剛剛出門辦事,路上看到約一百隻麻雀飛到地上,啄著有人灑在地上的穀子,突然想到麻雀到底對這世界有什麼貢獻,好像沒什麼貢獻也活得好好的。心情突然輕鬆了起來,繼續安心地當個沒有貢獻的人。(這是什麼感想啊)。

回家後,碰巧又看到下面這篇文章,終於明白為什麼我現在看到有人po旅遊或美食的照片,只覺得很累,窩在家裡多開心。基本上我現在的生活就是工作、運動、看書,很單純也很開心。沒有理想就是理想。

==============

題記:有時候,沒有理想的人,才是最有理想的人。


一年前,我的大學同學糖豆,因為受不了職場的爾虞我詐,毅然辭職去旅行,這種“毅然決然”的行為著實亮瞎了我這個上班族的眼。要知道糖豆所在的單位企業貸款,是多少人爭得頭破血流要去的地方呀,糖豆卻用一句就結束了她的職場生涯,“我覺得再這麼下去,我都快變成一個沒有理想的人了。”


糖豆的理想是“好女孩上天堂,壞女孩走四方”。為了尋找遺失的理想,糖豆同學懷揣6萬元人民幣出發了。當她和一群驢友走進西藏無人區時,我和男友剛付了二十幾萬元首付,供了一套三環外的房子,糖豆說,我和男友就是典型的沒有理想的房奴。


看著糖豆發回來的各種美妙的風景照,再聽她講旅途中的遇到的各種有意思的人,原本還覺得生活挺有希望的我,頓時覺得自己就像生活在井底的青蛙,每天睜開眼的任務就是支票票貼房貸。所以,當糖豆玩得風生水起時,我正和男朋友鬧得歇斯底里。


人真是一種奇怪的生物,如果你身邊都是和你同一階層的人時,你不覺自己的小日子有多麼的憋屈,但凡有人脫離了你們的隊伍,你就會發現生活竟是那麼的不盡如人意。我開始覺得房貸壓力太大,開始抱怨男友不浪漫,而有理想的糖豆同學已經走完了中華大地,要向國際進軍,她的第一站去了泰國,隨後又去了印度,一路走下來,照片中的她越來越具有流浪氣質,再後來,糖豆同學消失了,她唯一的聯繫方式——微博——也不再更新。我想她一定去了更遠的地方,遇見了更多有意思的人和事。而我呢,依舊在朝九晚五的上著班,唯一的驚喜是,我和男友都升職了,我們的房貸也接近了尾聲。戀愛紀念日的時候,男朋友向我求婚,雖然沒有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的浪漫,但那一句“嫁給我吧,我會好好愛你”,著實戳中了我內心中最柔軟的地方!


蜜月旅行,我和男友選擇了去泰國,沒想到竟那麼偶然地遇到了暫居在泰國的糖豆,一年不見,糖豆早就沒有剛辭職時的神采飛揚,她變得憂鬱又刻薄,甚至還有點兒神經質。她不再給我講旅行是她的人生理想,而是抱怨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這些都是長期旅行帶給她的負面影響。


分開的時候,糖豆說,也許我的選擇是錯的,可我卻回不去了。我突然想到一句話,沒有理想的人,才能過上理想的生活。有理想的人,就一直在追尋理想。


我慶倖自己是那個沒有理想的人。

4 則留言:

  1. 覺得那篇文的作者不是沒有理想,重點是知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平凡的生活也是一種「理想」。如果沒有好好思考過就這樣過了跟作者一樣表面上「平凡而沒有理想」的生活,也不一定就能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http://gretchenrubin.com/happiness_project/2016/05/drift-graduate-school/

    覺得作者的這個明察影響我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提到她為什麼從律師轉行當作家,那過程和我從上班族轉行當譯者差不多。她不後悔曾經讀法律研究所及當律師,我也不後悔讀商學院以及在銀行工作,那些過往都是未來的養分,少了過往,後來的生活都不會那麼精彩。

      我記得「背離親緣」那本書裡有一大單元訪問音樂神童,有人問某個音樂神童,從小就「被決定」走音樂這條路會不會有遺憾,他說他其實嘗試了很多其他的事,才確定音樂是一生所愛。

      但其實我不會覺得翻譯是我一生所愛,我只是喜歡這種自由工作者的生活方式。

      刪除
    2. 好棒啊我覺得能勇敢踏向未知做自己想做的事需要很大的勇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