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行動未來




這份簡報把「行動未來」的趨勢講得非常清楚,也寫得很棒。


我是行動一族,出門會使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但因為我很少出門,很多閱讀和觀影習慣還停在PC上。


我可以感覺到大家的習慣在變,但沒有非常強烈(因為台灣的網路還是很慢)。不過自從譯完《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Dogfight)後,就整個改觀了。


賈伯斯還在世時,對保密工作相當龜毛,很多產品開發的祕辛沒人知道,參與開發的員工在加入專案以前都簽了保密條款,不准透露。


但是他過世已經兩年了,再加上很多當初參與開發的員工都已經離開蘋果,自行創業,這些往日祕辛在記者的挖掘下,就這樣一一曝光。


這本書主要是講iPhone和Android的發展史及引爆的平台站(也就是行動未來),裡面實在太多八卦,如果你對智慧型手機的發展很感興趣,這是不容錯過的一本書。


譯這本書時,我一直想起大學唸過的VHS和Beta對決的個案分析(我知道講出這個個案,表示我已經很老了,有些人這輩子可能還沒看過這兩種東西。)


蘋果和谷歌在跨入手機業以前,都曾經再三否認他們會跨足手機事業,但後來都卯起來做了,書裡詳細提到了那些轉折。


作者之所以寫這本書,不只是因為他覺得這兩大系統的對決很有趣,也是因為他從智慧型手機出現開始,就直覺認定這才是真正做到「資訊匯流」的裝置(但是2007年他提出這個觀點時,遭到很多人取笑)。


十月初,英文版還沒上市時,紐約時報先刊載了第一章的節錄內容,在網路上引起很大的迴響,如果你當初覺得第一章的節錄已經很精彩,後面更精彩,更不該錯過。


昨天,另一篇報導指出有另一本「後賈伯斯時代」的蘋果書也即將出版。事實上,《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的作者在謝辭中提到,他和那本書的作者是一起寫作的好友,兩人都寫蘋果,但主題不同,兩位都是資深的科技記者,期待另一本書《Haunted Empire: Apple After Steve Jobs》明年上市。

另一份不錯的投影片:THE FUTURE OF DIGITAL: 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