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再談《挺身而進》

《挺身而進》的作者前幾天分享這個廣告,顯示了男女在職場上的性別差異。




前陣子看到一位男性說:「想想應該去買 LEAN IN 來看看,可是人家說這本書是女生才看的。」


我說:「其實這本書男性看完的評價通常比女性高(尤其是三十歲以上),國外也是這樣,因為女生超過三十歲看這本通常有點太晚了,這本比較適合還沒畢業或剛畢業的女生看。至於男性,看了會更體貼女性。」


三十歲以上讀這本書有點晚,原因在於大環境依舊對女人是不利的,再加上很多女性已經為了家庭犧牲自己,或是進入非常不公平的產業,看到有既得利益者提倡這種平等話題,更覺得不是滋味。


任何書都可以從很多角度來看,《挺身而進》和《虎媽的戰歌》一樣,在美國掀起很大的爭議,虎媽那本書其實是相當有趣的懺悔錄,只是每個人的解讀不一樣。很多人沒看過書,光看片面的說法就開始批評。


一般認為桑伯格任職的谷歌和臉書都是非常開明的企業,她當然有勇氣去爭取一些權利。但是這並不表示其他的產業不開明就是「正常」或「理所當然」。而且批評者大多是女性,這不是剛好就是書上寫的:最愛為難女人的,通常就是女人。


權利總是需要爭取,觀念總是需要打破。我們這一代或許無法享有那樣的福利,並不表示我們的下一代也要跟我們一樣。


我覺得《挺身而進》即使對三十歲以上的女人效用較小,但如果你有意教育或提攜下一代,那本書提的概念其實很好。如果你有女兒,我相信你會希望她讀那本書的,我猜這也是出版社鎖定高中或大學推廣該書的原因。


延伸閱讀:
上次談《挺身而進
第一個跑馬拉松的女人:「我只是想要跑步而已」

3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你的介紹書的文章,讓我都很想找書來看。(ps. 我是從Logdown過來的,logdown沒辦法留言)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肯定。我剛剛才知道那邊無法留言,找了一下設定,也找不到那邊可以改(汗)。

    回覆刪除
  3. 我剛剛終於找到怎麼在那邊加留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