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keystone habit

我不太常重複聽一本書,畢竟想看的書很多,真的沒時間反覆看一本書,但有三個例外:

1. 我翻譯的書(通常預習時聽一次,翻譯或潤稿時遇到有疑處,會再聽一次)。

2. 一本書聽到一半放棄,過一段時間不甘心(通常是因為別人說很好,但自己第一次聽覺得普通),再給它一次機會。

3. 一本書每次聽都有不同的收穫,所以隔一段時間又聽一次


前幾天第三次重聽Getting Things Done時(因為前兩次的經驗實在太糟了,都是半途而廢),注意到作者說,有讀者告訴他,這本書已經看了很多次,每次都有新的體會,就像系統的使用手冊,我們通常不會逐字閱讀,但有時拿起來翻閱,會發現實用的用法。

像思果的《翻譯研究》和《翻譯新究》就不太適合一次讀完,但很適合每隔一段時間拿出來翻翻,每次看都有不同的體會。

最近開始把去年讀過幾本比較有效的「效率書」和「習慣書」又翻出來重看一遍。覺得在建立一些好習慣後,第二次讀那些書還是有新的收穫。

有一種習慣叫keystone habit,那是指:你一旦成功建立一個好習慣,其他的好習慣往往會接踵而來,這種能帶動其他好習慣的習慣,就叫keystone habit,例如運動、睡眠都是。

習慣的養成不能貪心,比如你同時想養成運動習慣和其他習慣,往往會失敗。這時我覺得驚人習慣力:做一下就好!微不足道的小習慣創造大奇蹟》(Mini Habits)和作者的另一本新書《Mini Habits for Weight Loss: Stop Dieting. Form New Habits. Change Your Lifestyle Without Suffering》滿實用的。

不過,我真的建議所有有心想養成習慣的人,從《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和《增強你的意志力》開始看起,看過那兩本後,你會發現所有的相關書籍都有引用他們的說法(這是看過三十幾本相關書籍的心得)。

延伸閱讀:我覺得這一篇也很實用
從練習每天走路一萬步習慣開始帶來的小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