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垂死病中驚坐起,笑問時間何處來

今天早上第四度因為咳一整晚沒睡而去醫院,連續折騰了幾天,已經開始有久病厭世感。當你以每分鐘都咳的頻率度日,咳到胸腔都痛了還停不了,真的是很厭世。

====(底下是前幾天寫的)

多年前看到一句話:「如果你不花時間休息,你可能得花時間生病。休息不夠時,老天會讓你大病一場,然後你就能夠好好休息了(同時把之前賺的錢拿去買藥)。」

後來我又看到這個TED演講,他說我們嘴巴說「沒有時間」做某事,通常是因為你根本沒把它當成priority。演講裡有個例子非常妙,一個女人家裡因水管爆裂,屋裡到處淹水,她馬上擠出七個小時解決問題。但是,如果你在那週一開始就問她:「你能找出七小時做鐵人三項訓練嗎?」、「你能找出七小時做XXX嗎?」多數人會說:「怎麼可能,我忙死了。」 然而,她卻因為家裡淹水, 馬上擠出七個小時!


最近得了B型流感,剛開始覺得只是小感冒,不想浪費時間去就診,然後就一直拖,拖到最後有一晚我根本咳到不能睡,隔天一早馬上衝去醫院,回家也不管稿子了(媽的,我都快死了),繼續睡。

但那個流感真的很恐怖,睡了一天以後,藥效好像不夠,又是一整晚咳到睡不著,隔天一早,垂死病中驚坐起,又衝到第二家醫院自費看病(不看健保了),還打了一針。

寫這些只是想說,流感不要輕忽,要提早就醫。不然你會花加倍的時間躺在床上。

另,那個TED作者出了幾本有關時間管理的書,我覺得非常實用,但台灣只有一本中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