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一心不亂



鏡週刊的人物專訪總是非常動人,前幾天看到顏正國的連串訪問,覺得寫得真好。年輕一輩大概不認識他,但我們這一代應該都聽過他。

如果一個九宮格的格子8公分,你就只要寫六公分的字,如果是10公分的格子,只能寫6至8公分的字。我問為什麼?他說:「不可以太滿。」明明是在講字嘛,呼應到現實裡的做人,也不能太滿,有時候必須預留一些空間。另外,人字旁如果寫得太靠右邊,那你的字怎麼樣寫都會結成一團,就像人跟人之間,也必須要有一點謙讓。 
周老師在教大家寫字體的時候,特別提醒:「人生有如半杯水,如果你的杯子永遠都是滿的,學什麼都學不會,因為你這麼滿了,別人也沒辦法幫你倒水進去啊。」
覺得學書法好像冥想。小時候學了書法幾年,但從來沒有那樣的領悟。最近因為練了半年多的冥想,開始把以前一些看過的書拿出來複習,發現多了新的體會。

冥想彷彿是一種打怪升級的方法,讓人的領悟又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如果你一年前告訴我,冥想有這個效果,我一定會說你在唬爛。但是練冥想還是需要緣分。 就像練跑步,我嘗試了好幾次,就是沒辦法喜歡跑步(雖然我有運動習慣)。冥想倒是嘗試一次就習慣了,但《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和《烏托邦的日常》的作者葛瑞琴‧魯賓在一堆朋友的推薦下試過,她覺得冥想不適合她,可見這是需要緣分的東西。

最近因為看了《專注的力量》和《一心不亂》,兩本書同時提到
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所以把那本書找來看。那本書頗適合想要學冥想的人,因為他是從工程師那種實事求是的角度出發,不是講神神道道的東西。

《專注的力量》寫得非常雜,不推薦,我聽了三遍,前面兩次都半途放棄,但書的最後提到一小段達賴喇嘛貼身口譯的故事,非常有趣。作者說有一次達賴喇嘛在演講完後的問答時間,一講就講了十幾分鐘,毫無停頓。沒想到,達賴喇嘛講完後,口譯員也翻譯了十幾分鐘,兩人使用的時間幾乎一樣。作者後來去請教那位口譯員,問他是怎麼辦到的,口譯員有提到他的訓練方式。

《一心不亂:Google高階經理人教你不戒手機、不斷網,在急躁的科技世界裡,定、靜、安、慮、得》則是由一些散文組成,我非常喜歡中文書名及封面的那些字。內容有的有趣,有的普通,覺得學到一些印度的豆知識(因為作者是印度人)。過年期間看這本書,心裡相當平靜。

這次複習之前讀的那些書時,發現幾乎每個作者都提倡冥想,以前看到有關冥想的內容時,都是快速掃過,覺得不適合自己,現在才發現我錯過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