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自以為是的好心

鄭小姐是個很有意思的人,雖然她在網路上是個充滿爭議的人物,但這幾年看她的發展,我覺得她是敢說敢做的人(不像很多人光說不練),而且就像一位網友說的:「她從一個軟體工程師為起點,這幾年完全走出了一條大破大立的道路。」(我知道她跟有些人結下樑子,所以網路上評價兩極,但我看不認識的人時,通常只看我覺得他值得學習的地方。至於其他方面,我無權評論。)

她也是很愛看書自學的人,昨天她在網路上釋出過去一年的研究與讀書筆記,我覺得這篇寫得最好,推薦閱讀(雖然她跟李笑來鬧翻了)。

底下節錄重點:

上個月我從笑來老師那裡得到一個有趣的新觀念,人的「財富」、「時間」都不是最寶貴的。「注意力」才是最寶貴的。

一輩子在原地打轉的 Loser 的 三種 Pattern。

在全棧班開學演講時,他指出:他發現一輩子在原地打轉的 loser,往往有三種相同的症狀,望大家別犯:

湊熱鬧
順大流
操別人的心

1. 湊熱鬧

什麼是湊熱鬧呢?就是路上有什麼人圍在一圈,你就湊過去看。看什麼看呢?
要,知,道。馬路上圍成一圈那能有什麼事?都是「壞事」啊!
像現在 Internet 上面,也是一堆火爆新聞,你在那裡跟人家湊熱鬧....甚至花時間評論。每天刷啊刷的,時間都沒了。


2. 順大流

順大流指的是:「今年人火什麼,你就去做什麼?」去年 O2O 紅你做 O2O,今年內容創業火紅你做內容創業。要知道,那些人做 O2O 、內容創業,能夠真做得起來,是人家有技能、有經驗、有積累啊!
真以為那麼簡單?你什麼都沒有,去送死嗎?

3. 為別人操碎了心

為別人操碎的心,就是管太多「別人正在做什麼」。自己都不關心自己了,卻一直在關心別人在幹什麼,沒事一直想「幫別人什麼」。「好心」評論,「好心」給建議。
說穿了,那根本不是真關心啊。那是害怕「別人萬一真做成了怎辦」,「千方百計地別讓人家成功」的負面心理。

尤其是第三點,我覺得有一種「好心」,是「自以為是的好心」(我是為你好)。就像有一種冷,是「媽媽覺得你會冷」。這世界上有太多人抱著這種自以為是的好心,自以為在做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