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MBA時期的奇妙經驗


距離我讀MBA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對我來說,那個學位的附加價值不高,但我得到的經驗很特別。

嚴格說起來,我的學校(UIUC)在MBA排名中不算first-tier。但聽說20年前在韓國,我們學校非常有名,再加上是「不錯的學校中,學費便宜」的,所以很多韓國大企業把有「接班潛力」的高階主管送來我們學校念MBA。當時我們那屆,光是三星集團就有七、八個高階主管,還有其他韓國大企業的高管。


我是1996-1998讀MBA,1997碰到金融風暴,韓圓暴跌很多(忘了是不是腰斬)。那些韓國高管基本上都是公司全家包吃包住包學費送去美國唸書。據我所知,我們下一屆很多韓國高管都因金融風暴被公司召回去了。

那時我的組員裡有一位韓國大叔(這裡稱為T大叔),年紀約五十歲,在韓國某大銀行當高管,也是全家被銀行送來美國唸書。

我們學校有一點很奇怪,通常MBA只收有工作經驗的學生,但我們學校每年會收一些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的人,我是其中一個。

剛開始,對於自己沒有工作經驗,有點忐忑不安(後來發現那根本是優勢,因為你比其他人會唸書)。我和T大叔還滿熟的,有天我問他:「你覺得念MBA需要工作經驗嗎?」他告訴我:他覺得有沒有工作經驗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學到什麼。

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在想,如果現在要我去念MBA,即使有人幫我出錢,我是打死都不想念。不是因為沒有學習力,而是我已經厭倦了各種學校的教學方式。至於剛畢業就讀MBA有什麼優缺點嗎?

以我同學來講,我有一個同學跟我一樣一畢業就去念MBA,去年她已經從Morgan Stanley某部門以高管身份退休了,達成不到45歲就開始享受人生的夢想。所以什麼時候讀MBA,跟你決定什麼時候生小孩一樣,早生可以早點當祖母。

前幾天看一本書,又讓我想起MBA那段日子認識的韓國同學。韓國人普遍來說,英語的口語能力不太好,但是能當到高管又被公司送出國的人,本身就不是等閒之輩。

那些三星的高管裡,口語最強的是公關長(非常流利,雖然是韓國土生土長)。對照昨天看的那本書,他說公關部是全公司背景最多元、有國外讀書或生活背景、名校畢業、性別比例最平等的部門。

20年前,三星在全球算是便宜貨的代名詞,不像21世紀那麼強。這本書很特別的一點是,他從自己在現代集團裡的公關身份,說明他看到現代汽車崛起的過程中,再加上他本來是在美國《華盛頓郵報》做了十八年的記者,他也寫到新聞界的衰頹,以及轉業的種種艱辛。而且,新聞業跟韓國企業的文化根本是兩個極端(他在報業從來沒用過微軟的軟體),比較起來特別有趣。此外,書裡也簡要介紹了韓國近代史,所以也可以學到很多實用的歷史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