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真正的修行


真正的修行,
是讓每個靠近你的人都很舒服。  

不委屈自己,不勉強別人。

真正的修行,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臉書上有很多「靠北XXX」的專頁。過年期間,看到有人分享「靠北健身界」的一篇文章,所以點過去瀏覽了一下,發現「靠北XXX」這類專頁除了「靠北工程師」偶爾有令人莞爾的爆笑內容外,其他都是負能量非常強烈的網頁,大概看個一兩篇就開始暈眩。

以前有人說PTT有個版面專門是已婚婦女靠北婆婆的,負能量非常強,彷彿全台逆媳的集中地。我沒有見識過那個版面,也沒有結婚,不需要去看哪種版面,但我相信「婆婆」這種生物確實是很需要靠北(從小到大,聽過太多位婆婆靠北他們的媳婦,讓人根本不敢結婚好嗎。你們這些婆婆才是全台結婚率大降,離婚率大漲的幫凶)。只是這種靠北與其說是抒壓,其實是一種負向強化,那種同仇敵愾只會讓人恨意更強。

去年刪了很多追蹤的網頁和粉絲頁,主要是因為我覺得負能量太強了,根本避之唯恐不及(不過我也討厭互相取暖的網頁和粉絲頁,只覺得噁心)。有些靠北的訴求其實是有盲點的,當一個人充滿恨意時,很多思考會變得很狹隘,會抓住一個點鑽牛角尖。

上面那句「不委屈自己,不勉強別人」講得特別好。身為「討厭別人麻煩我,所以也討厭麻煩別人」的射手座,我已經做到這點,我只奢望別人也能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