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跳蚤解方

我覺得我需要把這次搞得人仰馬翻的跳蚤之亂解決辦法寫下來。

一來是因為,兩年前遇到跳蚤之亂的方法失靈,這次拖了兩三週才搞定。
二是我幾乎用遍了網路上的方法,我覺得有同樣困擾的人一定也需要解方。

兩年前的解決方法很簡單,就是像網路上說的那樣:買黑肥皂來拖地,要拖很多次(我是買這個牌子)。黑肥皂沒效時,就要改用漂白水稀釋拖地,也是要拖好幾次,而且記得要戴口罩,我第一次忘了戴口罩,吸入很多毒氣,胸悶了一整天,睡一覺才好。(漂白水最好買美國製,台灣製的太弱了。)

但今年這兩種方法重複施行不下二十次,完全無效。主要是因為我家是開放式的獨棟房子,有庭院,野貓依然會鑽進後院。我們曬在外面的衣服上也會有跳蚤,我們只要一出門,就會帶幾隻跳蚤到室內,根本殺不甚殺。

所以根本之道是趨貓。於是我先用比較人道的方式,花了五千多元買了好幾個超音波機器,主要是因為我家坪數太大,需要買好幾個。但這種方式只能短暫驅離貓,牠會習慣超音波。

用了兩週,超音波就失靈了,我又被跳蚤咬了。我突然起了殺機,已經被逼上絕路,整個精神崩潰,開始上網查毒貓的方式。

後來查到網路上有人說,他本來也是用超音波趨貓,但一段時間就失靈,後來改用樟腦丸。基本上,樟腦丸毒性很強,連對人類都有毒。我馬上衝去小北百貨,花了一千多元買了三十幾包樟腦丸(結帳區的小姐被我嚇到)。

回家後,開始在戶外灑樟腦丸。本來連窗台也放,因為貓也會跳到窗台上,但後來我光聞到那味道就快中毒,呼吸都有問題,所以窗台就沒放了,只灑在家裡後院。灑完後,果然貓就不來了,真是謝天謝地。

網路上有很多其他的方法,比如明星花露水、某些精油之類的,或寵物店販售的趨蟲藥。那些我都試過了,也花了很多錢,基本上如果連美國的消毒水都沒效,當然那些也沒效。

所以,如果你家是沒有後院那種,其實只要用黑肥皂或漂白水就夠。如果你家是獨棟透天有庭院,你需要先用黑肥皂或漂白水清理室內,最好三遍到五遍以上。但戶外要搭配灑樟腦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