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機會與準備

昨天凌晨起床工作時,在FB上刷到底下那篇的對話,因此在FB發文。後來郭婞淳下午拿到金牌後,開始看了許多報導,其中一篇寫道:幾位主要對手都缺席,讓郭婞淳更沒有威脅,但她反而認為,「競爭是進步的動力,遺憾的是她們不能參加奧運會。但我的目標是一樣的,我最大的對手是我自己。」

同時也看到另一篇17歲阿拉斯加州女孩得金牌的報導:

「Lydia Jacoby住在阿拉斯加州Seward市, 當地人口不到3000人,那邊沒有奧運標準長度的游泳池。在疫情期間,她不得不搬到兩小時車程外的安克拉治訓練, 如果不是因為疫情關係而讓奧運延期,為她提供一年的進步空間,她很可能去年就在東京奧運當觀眾了。」

比賽就是那麼吃運氣的事,但對手不來、疫情影響,都不是你不練習的藉口,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

剛剛看到一則貼文與回應非常有趣。
有人說:「台灣今年得牌是不是比往年要好?」
A回應:「大概其他國家選手去年都沒啥練習到吧。」
B回應:「因為今年有不少選手棄賽?」
撇開這是不是原因不談,比賽本來就很吃運氣,但沒有本事,也不可能奪牌。

這讓我想到兩件事。

1. 我和我的重訓教練都是屬虎的(我大他一輪),有一天我們聊到屬虎的好處,雖然大家都說屬虎不能當花童,因傳統禁忌不能做很多事情,但聯考很少人跟你搶位子就是爽好不好?屬龍的多辛苦,屬兔的重考也辛苦是不是?所以大家明年多生虎子虎女才是正確的。

2. 三月的時候,我趁著去台北。參加了一場迷你的山林馬拉松,全部選手只有十一人,女生只有一個,所以我只要跑完全馬就是女總一。我這輩子是不可能得女總一的,但那場總爬升1000公尺,也不是隨便每個人都跑得完是吧。我當然跑完了,不趁這時拿女總一,更待何時?

不要因為人少或高手都沒出現就受到影響,你永遠是在跟自己比,最需要克服的永遠是自己的心魔和惰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