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倚老賣老

最近在兩個地方看到兩個倚老賣老的例子,結果都不太好。希望自己隨著年歲的增加,不要只是徒增歲數,只能提當年勇(更慘的是當年也不勇,而且很沒用)。

 

第一個是馬拉松普查網站。這個網站是一群熱愛馬拉松的人成立的,他們沒有營利,資金完全來自捐款。他們提供的服務是讓全國熱愛馬拉松的人可以上傳參加全馬的記錄(成績證明)。累積十馬,它會免費送你一隻小馬,累積三十馬再送一隻稍大一點的馬,累積六十馬再送一隻更大一點的馬,接著是累積百馬又送更大一隻馬。

 

總之,有些人是以累積馬數為樂趣,那是他們跑步的動力。我則是在朋友的三催四請下,跑了十幾馬以後才去登錄。對我來說,那只是方便查看自己每場成績的地方,馬數對我來說就像譯作數量,只是浮雲。

 

馬拉松的主辦單位在賽前會先去那個網站申請加入普查。要加入普查必須先符合一些資格,比如路線的公里數要足夠。有些跑友因為有些賽事沒加入普查就不報名了。

 

至於倚老賣老的情況是發生在去年。去年因為疫情爆發,所以有一家路跑公司為了維持營運(畢竟公司要養員工)、也為了一些「不跑會死」的跑友,每週辦迷你馬拉松,每一場的規模就是幾十人而已(一般的馬拉松多則上萬人參加,少則上千,很少幾百人的)。

 

我這兩年多來參加了大大小小的賽事約二十幾場,有上萬人的,也有數十人的。坦白講,那個迷你馬拉松的品質(比如補給及路線)都比許多大型賽事好太多了,而且收費便宜。但去年他們辦迷你馬拉松一百多場後,馬拉松普查單位突然發一份公文(感覺就是針對那家公司),說一個地點一年只能申請辦兩場馬拉松。


從此以後,那場迷你馬拉松就不列入普查了,於是參加人數從幾十人銳減至十幾人,但他們依然照辦,品質也沒有降低。

 

馬拉松普查協會基本上就是一群老鳥組成,很喜歡在社團裡倚老賣老,提當年勇,也會唉唉叫他們幫大家審查賽事記錄有多辛苦(靠北!是有人逼你做義工嗎?),很多人抱怨他們發的那個公文不公平,他們完全不理會。

 

過了幾個月,又發生一件更令人傻眼的事。他們突然宣布,台東的三連馬(就是連續跑三天的馬拉松)必須跑完三場全馬才能登記一馬,只跑一馬不能登記。這導致一些非常在意馬數的跑友非常不能諒解。但官方又再度搬出老大心態來壓大家(也就是「不爽就不要來登記」)。

 

由於我根本不在乎馬數,我只覺得他們很討厭,但也沒有想要抗議什麼。只是心想,假如我有錢有閒,我會自己架一個網站,祭出更多獎勵來鼓勵跑友,並取代你那個爛網站。問題是我沒錢也沒閒。

 

最近終於有一家公司看不下去,出來架設新網站,鼓勵大家多運動。我希望趕快看到那個爛網站被取代。

 

另一個倚老賣老被噹的例子是在推特上,我就不寫了,直接截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