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運動肉腳的覺醒

 


因為突然想到一張照片存在Flickr,而登入那個塵封已久的帳號,在那裡彷彿看到上輩子的自己。明明只是十幾年前的事,但感覺非常遙遠。那裡有以前經常往來的朋友,現在有人過世了,有人移民了,有人在職場轉換跑道,展開新的人生。

 

我是去那裡找我開始養成運動習慣的記錄。我從小就是體育很差的人,到底有多差呢,就是全班跑最慢,然後大學體育選羽球,兩兩對打,我可以輸給全班所有人的那種肉腳。

 

這輩子開始有運動習慣是在當了譯者之後,確切時間是2012513日(應該是那年的母親節),我還拍了照片,寫下:「〈健康生活的開始〉花了錢就沒有偷懶的藉口了,我媽應該比我還開心。(兩件運動長褲,MP3 Player聽有聲書,計步器)」。

 

那時會利用晚上出去走路兩小時,手裡握著0.5KG的沙包,耳朵聽著有聲書,走回家洗完澡非常好睡。一週大概走三次。

 

後來,大概是五六年前,遇到梅雨季,連續下雨好幾週,無法出去走。開始換成在室內跟著有氧DVD運動。啞鈴從一支1KG,一路換到一支6KG。也就是說,兩手各舉6KG的啞鈴跳有氧。鄭多燕可以連續跳三片不會累。

 

然後,是兩年前,開始跑步及練重訓。整體來講,相較於只跳DVD及走路,體重只減了兩公斤。也是在跑步之後,才開始密集看運動相關書籍。但是跑步和重訓的契機都非常偶然。跑步是因為當初翻譯《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上網查資料時,Google跳出我家附近要舉辦第一屆屏東馬拉松,我就直接報了半馬,然後完全沒練就去跑,中間抽筋五次,跑了以後發誓不要再跑,但又犯賤繼續跑。重訓則是因為看到一篇文章而開始。

 

現在我還是看不懂很多運動,不會游泳,不想騎單車(所以也不可能參加三鐵),看不懂各種球類規則,也對跑步以外的賽事毫無興趣,但這並不影響我喜歡看這方面的書,我覺得運動相關書籍給我特別多的啟發。

 

我真的看不懂奧運許多比賽,也不是那麼感興趣,但很喜歡看一些選手的故事。有些人說我們這種一日運動迷喜歡蹭熱度,但我覺得運動這種東西就像理財一樣。沒有人規定你要有多少錢才能理財,也沒有規定你的體能要多好、知識要多豐富才能關注體育。理財與體育都是對你自己有益無害的事。多一分關心,多一分了解,受惠最多的永遠是自己。

 

這幾年來,我已經不記得我翻譯的很多書,尤其是那些為了趕著出版而爆肝翻譯、犧牲健康、最後默默下市銷毀的書。但運動的結果則是一直跟在自己身上,它不會馬上出現,而是漸漸地累積。


每次趕稿趕到很厭世時,我就會提醒自己這點。不管翻譯什麼,那都會過去,只有肌肉或肥肉會留在自己身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