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跑齡三年的肉腳也能完成百K

 (我一直覺得 FB上的文章很快就會消失,所以把它搬回來)


加入FB跑步社團長久以來最無法理解的,是追求跑量的迷思。尤其到月底,就一堆人貼出每個月的跑量高達三四五六七八百K。對我這種時間不多又跑很慢的人來說,我常在想:大家是不是都退休了啊?都財富自由了?都不用工作了?哪來那麼多時間練跑啊?

然後,我也常看到高手分享完賽心得。像我們這種低手總是覺得他們的境界遙不可及。什麼月跑量要300K,速度要多少之類的。我即使再投胎,都不可能跑那麼快。

於是,昨天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終於看不下去,決定替所有的肉腳發聲,發了一篇文,沒想到引起廣大迴響。

馬拉松不是菁英跑者的專利,而是很素人的運動。你會在途中遇到非常勵志的榜樣。比如,我剛開始跑的時候,常看到視障跑者,甚至小兒麻痺的跑者跑得比我還快。

夏威夷馬拉松甚至沒有限時,可以跑一整天,很多八十幾歲的老人也參賽。我對跑步抱持的最重要原則一直是:不要受傷。為了追求速度或跑量而受傷,對我來說都已經失去運動的意義了。

=======(底下是昨天的分享文)

【跑齡三年的肉腳也能完成百K】

大家好,我是跑齡三年、初馬七小時、全馬PB 450、月跑量僅150K的肉腳。由於受惠社團良多,看到一些高手分享完成百K的心得,覺得遙不可及,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肉腳也可以完成百K的方法。

今年我完成了二月的奮起湖初百K及三月的南橫百K。

從二月的奮起湖到上週的神岡馬,完成了七週的週週馬(包括兩場百K)。

我是體力很差、跑得很慢的人。一跑快(快於六分速)就喘不過氣,就會昏倒。光是去年和前年就在路上昏倒三次。既然無法跑快,我就把速度放慢,開始練耐力。

我也沒有吃課表,沒參加跑團,沒有跑步教練,只有一週上一次的重訓課。

我一週跑三次或四次,本來一次跑10K就覺得很累。把速度放慢後(大概跑7-8分速之間,最快頂多到6.5分速),距離很自然就拉長了,跑完也不太累,變成一次可以跑12或16K。

我一直到去年底天氣比較涼,才開始練自助半馬,但跑百K之前也只練過四次而已。很多前輩都說要練很多,但我覺得跑量不需要多,我是搭配一週一次的重訓課,做交叉訓練。我覺得跑量太多其實身體可能也無法負荷,畢竟我們還有其他工作,有時我覺得睡眠甚至比運動更重要。

跑百K的好處是,跑完百K後,你會開始覺得全馬很簡單,心理效應非常明顯。而且跑百K可以認識很多奇人,我覺得這是最大的收穫。

目前我的全馬還是跑很慢,但我覺得我是把跑步當成維持健康及交朋友的方式。速度及馬數都是其次,可以在馬場上認識新朋友,相互砥礪,慢慢進步才是最大的收穫。

希望更多和我一樣慢的朋友勇敢挑戰百K。

=======

(發文隔天後記)

我沒有想到這篇會引起那麼多的迴響。當初分享這篇,只是單純覺得,跑七八分速的人也是可以好好享受長跑的。

跑步不需要求快,不需要求量,我的原則是:第一不要受傷。

跑不快沒關係,你一樣可以享受同樣的賽道,還是有跟你一樣慢的人參賽。跑步是一件快樂的事,希望更多人可以樂在其中。即使是九分速也沒關係,只要耐力增強了,速度會不知不覺變快的。

像我這種沒有實力的人,我常說:「三天不跑,就會打回原形。」所以關鍵是每隔一兩天就要跑一次,但速度和量都是其次,看自己的身體可以承受多少而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