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芬蘭

以前對北歐除了嚮往以外,沒有很多認知,嚮往是因為我喜歡寒冷的地方,甚至覺得黑夜很長的地方挺好的(尤其對經常待在家裡的SOHO來說)。所以如果連他們最糟的缺點都挺符合我的需求,我想不出來那裡有什麼討厭的地方。


不過,我一直沒機會去北歐一遊,倒是最近一兩年在工作上陸續接觸到北歐的東西,讓我對那裡的國家愈來愈嚮往。


先是翻譯《未來的競爭力不是競爭》時,書裡有一大篇談到芬蘭的教育。接著是整本《The Nordic Theory of Everything: In Search of a Better Life》(中文版明年出版)談到北歐的優點(作者是嫁到美國的芬蘭記者,美國在她的筆下顯得落後許多,還好她沒嫁來台灣,不然可能會覺得嫁到非洲)。

然後,最近看了《接著侵略哪兒》(Where to Invade Next),裡面提到許多國家優於美國的地方(例如義大利的福利、法國的美食,當然也包括芬蘭的教育,還有「令人髮指」的挪威監獄,簡直是度假勝地)。這部片實在太妙了,非常推薦。片頭有點嚴肅,但片頭過後就很妙了。雖然整部片都很神奇,不過我覺得最妙的是,北歐人的英語好到連監獄裡面的多位囚犯都英語很好。歐陸國家的居民有些還是需要翻譯,但是北歐那幾國完全溝通無礙。

附上陳樂融的心得:
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的犀利總讓人佩服,但這部片卻讓我感動。溫馨逗趣的多國採訪之旅,不管我原先知或不知的實況,都有耳目一新之感。不只檢討美國治國價值觀,也該成為世界公民教科書。
很久以前看過一個人說,她很喜歡看記錄片,每天睡前會看一片。我也很喜歡記錄片,每天一片是我退休以後的目標。看記錄片就像看書一樣,總是讓我學到很多。

延伸閱讀:Finland Will Become the First Country in the World to Get Rid of All School Subjec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