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趨蚊妙方


每到夏天,蚊子常困擾我,我不喜歡用電蚊香,捕蚊燈用久了也無效,所以只能以吹電風扇、冷氣或掛蚊帳等方式來對付蚊子。

今年春天的時候看到一則新聞,說某家中藥店有一種防蚊香包,趨蚊效果很好,那則新聞裡提到蚊子討厭哪些味道。正好今年年初時我開始迷上精油,那篇文章裡提到蚊子很討厭香茅的味道,於是我趁著某次採購精油時買了1000cc香茅精油(幾百塊而已,大概可用幾年)。

香茅的味道雖然怪,但不難聞,也算是天然的東西。如果你愛吃泰國料理,應該也吃過這類食物。

結果我今年真的沒遇到半隻蚊子。我的作法有兩種:

1. 買香茅精油時,同時買擴香瓶和擴香竹。把精油直接倒入擴香瓶中,插上擴香竹,放在有蚊子的地方,或是書桌底下。

2. 拖地時,在水中加入香茅精油。至於用多少量,請自己拿捏,我第一次加太多,大概被香茅味嗆了一整天,但隔天就消失了,大概只有蚊子聞得到。

有蚊子困擾,不想點蚊香或用化學品的人,可以試試看。第一化工或城乙化工的網站上都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精油,當然你也可以買比較貴的。

我是在城乙網站上買的,可以同時買到擴香瓶和擴香竹,而且價格遠比其他家便宜,畢竟香茅不是很貴的東西,不需要買多高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