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兩種自以為是

生活中遇到很多自以為是的人,他們總覺得「我這樣做是正確的」,「我這樣做是為你好」,「我是大發慈悲才指正你,幫助你」,「世界上少了我這種正義人士,是全天下的損失」,「我是在做功德」(你是踐踏別人的屍體做功德吧?)。

今天早上看到兩篇文章很有意思,就是在講這兩種人。

麥當勞的真人真事傳記型電影「速食遊戲」
「看完之後發現,想要成為有錢人大概不能有道德,而這些人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打從心底相信自己是對的,偷走別人的東西,是因為別人無法把這個東西的價值推向極致。所以自己其實是一個救贖者。」
========================
為什麼可以一直旅行?
小時候最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是國小三年級時,開學第一天老師站在講台上說:「單親家庭的同學請站起來。」我左顧右盼一會兒,與零星幾位同學把深咖啡色的小木椅往後推,愣愣的離開座位。像鶴立雞群那樣的突兀,但沒有這麼正面,更像草叢裡探出了幾隻特別高的枝枒,非要把它們除平才行。「這幾個小朋友不像其他人有正常的家庭,大家要給他們多點關愛唷。」老師正義凜然,溫柔又笑瞇瞇的出這句話。週遭坐著的同學們轉過來看著我,又扭過頭望向另外幾位被點名的單親小孩。不知所措,他們瞪著大而無辜的眼睛開始竊竊私語。我感覺自己像隻無依無靠的浦公英,被這些異樣眼神,呼的一聲吹散。
老師一臉滿足的請我們坐下,自信滿滿的好似剛做一場平等博愛的宣言,開始上課。我從來都沒忘記過他的弄巧成拙。
=========
一個人最大的惡意,就是把自己的理解強加於別人,把所有的結果理所當然用自己的過程來解釋,並一直認為自己是正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