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跑步與生理期

我是個生理期非常準的人,每個月週期固定幾天就是幾天,連超前或延後一兩天都很少見。但這一切在開始練習跑步後就變了,我跟教練討論過這個現象,也上網查過資料。


重訓教練說,身體分不清楚壓力是來自運動或生活時,身體就會產生變化。網路上說,如果你是練習跑速,生理期會提前。如果你是練耐力(拉長時間),生理期會延後。對照我自己的狀況,確實是如此。不過,這一切終於在練跑半年後又恢復正常了,我想大概是因為身體已經適應了壓力。


至於遇到生理期可不可以跑步,我覺得那看個人,如果你已經很疲倦,其實休息幾天比較好或改做其他比較緩和的運動。

那生理期可不可以跑馬拉松呢?我遇過好幾次,包括初馬和跑最快的渣打馬都遇到了(所以要不是遇到生理期,可能那次跑更快也說不定)。初馬那次遇到生理期有點慌,但也因為遇過一次,後來就覺得沒什麼了。


我覺得跑馬拉松很妙的一件事是,很多你擔心的事,只要遇過一次,以後就完全不擔心了。比如我以前很擔心下雨,後來發現下雨更好跑,最喜歡馬拉松遇到陰雨天,反而晴天太熱還跑不快。


不過,跑步還是適量就好,佛系跑步最好了,把它當成跑步禪,自然而然就會慢慢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