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自勉之


這幾天趕稿的時候,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但我不想說「共勉之」,我只想說「自勉之」,因為很多道理是需要自己付出代價才能體會,別人沒有同樣的經歷時,可能會覺得你說的比唱的好聽。

我想,這也是年輕人不太愛聽長輩說教的原因。我希望自己永遠不要變成我不喜歡的那種長輩。只要把自己管好就好,不要雞婆干涉別人的選擇。

我大概是五六年前養成運動的習慣,那時是運動帶我走出工作的低潮。但我雖然有運動習慣,有時還是會在趕稿及運動之間掙扎很久。


我運動完後,通常會有幾個小時不想工作,有時甚至洗完澡就直接去睡了。那幾個小時如果拿來趕稿,其實可以早點趕完,就可以輕鬆做其他的事情。

但是,這就像很多人說「只要存夠錢,就要……」一樣。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所以我們只顧眼前的急事,把不急迫但重要的事先擱著,一擱就是永遠。

運動也是一樣,當下,運動並不是非做不可的事,但你如果一定要等到有時間才做,那就無法變成習慣或永遠不會做了(因為等你有時間,還是躺著看Netflix更爽)。

這幾天我突然覺得運動很像馬拉松的水站,有時你經過水站時不渴,心想就不要停下來喝水了,先衝比較好。等你路過水站,中間感到口渴時,已經來不及了。馬拉松無論快慢,總是會有跑完的時候。工作無論快慢,總是有做完的一天。但水站過了就是過了,你只能等下一個水站。你今天為了工作而不去運動,那段時間過了就是過了,久而久之,你也習慣不運動了。

就像天海祐希說的:「男人會背叛你,肌肉不會。」工作會背叛你(現在回頭看那些當初犧牲自己的健康去成就的譯作,都覺得很不值得),運動不會背叛你的,有做就有累積,累積久了,就有效果。

為什麼我說「自勉之」,而不是「共勉之」。因為五年前的我要是讀到這些文字,我也會覺得這是老人在講幹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