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根本不算低的點



SARS是發生在2003年,那時我還在上班,我只記得那時每天戴口罩,房價和股價很低,但不記得當時民生市場的狀況。

如今,很多投資專家(包括巴菲特)說,市場沒有2008年金融危機恐怖,但大家過度恐慌。可是我覺得這是一種全然不同的比較,就像911和2008也不能相比。

目前餐廳、旅館、交通、旅遊、藝文、運動產業馬上受到衝擊,其他產業還沒看到太大的衰退,頂多就是在家工作,停班停課,還沒看到無薪假。但以疫情發展來看,如果無法迅速研發疫苗,這種情況會持續多久?以前再怎麼經濟恐慌,也沒出現全國或全市封閉的狀況,所以我覺得投資專家說大家過度恐慌好像有點不食人間煙火。 現在市場頂多才回到川普當選時的水準,根本不算低點好嗎?而且台灣防疫做得太好,大家根本就不恐慌。才跌破萬點就馬上進去搶便宜,便宜個頭啦。


目前來講,我自己的生活和一月相比,唯一的差別是所有的馬拉松賽事都取消了,但其他完全沒變。工作是去年就排好的,每週運動也照舊,本來SOHO就常關在家裡,所以疫情並未影響我的日常作息。

但我還是覺得這次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會比2008金融危機還大。專業投資人之所以覺得2008年比較嚴重,是因為當時金融業首當其衝,他們常看到同事或朋友突然失業,而且他們又是高收入族群。再者,世界各國對中國的依賴,也無法馬上改變。中國復工狀況雖然不錯,但畢竟還是有衝擊。


不過,我發現一件很妙的事,228連假那天,我在FB上看到很多認識及不認識的人都去爬山了。我也看到FB上有人說,最近去爬山還會塞車,山上的人比平地還多。可見大家想逃往比較空曠的地方,結果一般娛樂場所空了,本來空曠的戶外反而開始擁擠了。


我原本覺得這有點扯,但我本週四和朋友去南橫,遇到一件事,我終於信了。南橫十年前遭莫拉克風災重創,封閉了十年,這十年間陸續完成2座橋、7座明隧道,復建面積近30個足球場那麼大,今年一月重新開放。聽說1月13日復通第一天,湧入2000人,但那時疫情還沒開始。


我週四去,雖然沒看到很多人(大概幾百人吧),但那是上班日,我朋友竟然在海拔2280公尺的山上遇到他同事,可見山上比平地熱鬧是真的。

延伸閱讀:你的表藝朋友們到底吃土成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